新交通频道 > 交管路政

【网友说事儿】京赞公路赞皇段限时通行“内外有别”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8-12-03 17:37: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网友李先生诉求,京赞公路赞皇段禁行黄牌货车让外地司机无路可走,本地司机却可以“钻村穿乡”绕过关卡。

  10月23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出发沿京赞公路(省道232)往南,在县道062和省道232交口张楞乡的红路灯处,一道写着“禁止大中型货车通行”告示牌的移动路障挡在路中央。

  但是有的车辆直接无视从路边通过路口,有的停下车来到路边一辆昌河面包车旁,说上几句就通过了。有三辆车货车司机同样下车来到该车旁,交流几分钟后三辆车却在红绿灯处直接掉头返回了。

  记者通过该路口沿京赞公路继续南行将车停在路边,不一会儿就有几辆黄牌货车和罐装车从车旁呼啸而过进入赞皇境内。这些车辆是怎么通过“关卡”的呢?

  带着疑问,记者掉头由南向北再次通过该红绿灯处北行。当行驶到元氏县岳庄村南时,发现对向车道有辆东风牌大型黄牌货车在高庄村路口下了道。记者紧跟其后一探究竟。只见该车快速地沿柏油路通过高庄村路南行,经过赞皇县张楞乡张楞村的县道062和一座桥后在东西道路处左拐,两分钟后就回到了京赞公路。到此时,记者才明白原来被挡的黄牌货车通过绕行高庄村、张楞村就可以成功躲过赞皇县设置的限行道路障碍。

记者在元氏县岳庄村南的高庄村路口看到的告示牌和限高提示牌。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元氏县岳庄村南高庄村路口的告示牌。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之后,记者沿绕行路段返回,在岳庄村南的高庄村路口看到在路灯杆上有一个落款为高庄村村委会、时间是2018年9月10日的手写告示牌,告示的大意是因村内道路路面严重毁坏禁止货车通行,违章罚款500—1000元,不交钱就要返回去。

  一位高庄村村民告诉记者,村委会前段时间雇人看守村口道路,对不走京赞公路绕行其村的大货车收取50—100元的费用,后来因为有司机举报到公安局被叫停了。他说:“现在不收费了,大车绕行我们村的车辆在逐渐增加,给村内车辆出入和儿童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

  为了调查限时通行的具体要求,记者来到红绿灯处路口停放着的没有任何标志的昌河面包车前。见到车上二人穿着路政制服,开着车门正在嗑着瓜子聊天。他们告诉记者,限制大货车通行是赞皇县委县政府为治理污染采取的举措,指定由他们路政站负责限制黄牌大货车从京赞公路进入赞皇县。其中一位路政执法人员说:“现在主要是限行黄牌大货车进入赞皇县,由县城驶出不限行,限行时间从早6点到晚上10点。其中高速公路施工车辆可以通行,其他黄牌货车一律禁行。”

  正当记者向他们了解情况时,一辆运输危险品的黄牌罐车在红绿灯处停了下来,司机被告知禁止通行。罐车司机说:“他们是给赞皇县某加油站送柴油的车辆,现在加油站急需供油,如果不让过,群众就别想加油了。”随后,司机拿出一张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颁发的通行证,对路政人员说:“柴油运输是保障民生的车辆,在石家庄市区都可以通行,别的县区都不管,怎么就赞皇县不让进?”

  路政人员仔细查看通行证并电话请示领导后,指出该通行证只能在石家庄市内规定的线路使用,在别的区域是无效的。但最终在司机的努力沟通下,该车被路政人员记下车牌号后放行。

  但是后来的从灵寿县开过来的两辆货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和路政人员商量半天也没有放行,可能要等到晚上10点以后通行了。

 从灵寿县开过来的两辆货车被限制在红绿灯处。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来自灵寿县的两辆大货车被限制在红绿灯处等待通行。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关键词:308国道,石家庄,赞皇,京赞公路,司机,限时通行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