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邯郸“四好”农村公路引爆新农村经济

来源:  
2018-12-04 17:14:00
分享:

  “公路修到家门口,游客多了,农家乐红红火火。”一条旅游路,改变了涉县刘家村村民刘财顺的生活,仅今年国庆长假就收入近万元。

  时值深秋,涉县缤纷的秋景、畅通的乡村公路,吸引着自驾爱好者赏秋景、品农家饭。去年以来,涉县干部群众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新愚公”精神,在高山深谷中建成了跨越158个村,长660多公里、平均宽9米的旅游通道,将全县400多处景区景点串连成线,大大激发了老区群众振兴乡村的信心。

  像涉县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村公路6000余公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万余公里,沿线发展电商5100余家、农家乐3.2万家、生态采摘园5600余家,有力带动了群众就地就业、增收致富。今年,涉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广平、武安、肥乡等7个县(市、区)获评省级示范县,数量居全省前列。

  按照“适度超前、着眼长远、减少重复、杜绝浪费”的原则,邯郸市制定了农村公路建设具体标准,要求县、乡、村道路建设标准分别达到二、三、四级以上,路面宽度分别达到9米、7米、5米以上。同时,农村公路主体与防护、排水及农村客运站、候车廊等同步设计、施工、投用,方便群众出行。

  在管理上,邯郸在全省率先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县乡村级“路长”,完善乡村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足额配备管理人员,实行一路一档、一桥一档,形成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管理体制。根据山区、平原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推行“路田分家”“一路两沟四行树”等养护措施,持续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累计拆违920万平方米,修整路基4700多公里,补植绿化4500多公里。

  为发挥农村公路的带动效应,邯郸把农村公路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建设花廊带、景观节点,实施绿化、美化、亮化设施“多化合一”,打造了圣福天路、云中天路、玫瑰大道等90余条(段)最美公路,与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民俗小镇等美丽乡村互联互通,变旅游公路为公路旅游,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关键词:河北,交通,路桥建设,四好公路,路长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