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港口航运

秦皇岛西港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葛峰 徐丹
2018-12-27 07:32: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 通讯员葛峰 徐丹)近日,记者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持召开的全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秦皇岛西港工业遗产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成为首家上榜该名录的港口。

    秦皇岛港于1898年开埠,至今已有120年历史,保存有大量优秀近代工业遗产建筑,大多自成群落。此次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的秦皇岛西港作为一个遗迹群,是秦皇岛港的发祥地,核心物项包括大码头、老船坞区域、南山街一号房特等房、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南栈房、日本三菱松昌洋行秦皇岛经理处、南山饭店、老港站地磅房、开滦矿务局秦皇岛经理处车务处,共10处老建筑,其中5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为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对秦皇岛港进行保护性开发之前,河北港口集团对具有保护价值的老港区、旧码头及其附属设施,包括所关联的港口工业文化开展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港口工业遗产状况。在此基础上,秉承“全面规划、完整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围绕港口工业文化主题,以港口历史遗存为依托开发各类文旅项目:将原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改造为大型公益性文化项目——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已成为了解港口历史和变迁的窗口;将废旧厂房改造成京津冀最浪漫的婚庆小院——海誓花园,既承接历史,又合理融入了现代生活;将原工作船码头改建为了帆船游艇俱乐部,原老办公楼改建为天使湾书吧、天使湾酒店,原铁路调车场改造为铁路景观花海。通过对港口工业遗产要素的合理开发利用,使秦皇岛港西港工业遗迹汇集成了相对完整的时空网络,为百年秦港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关键词:秦皇岛港,河北港口集团,申遗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