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港口航运

曹妃甸港开辟“北煤南运”回程货物运输新通道

来源: 长城网  
2019-05-16 13:10:02
分享:

  春日的曹妃甸港一派生机,4月4日上午11时许,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划破长空,一列挂装48辆C80E列车在曹妃甸港港池岛站缓缓停稳,随即开始矿石装车作业,在完成装车任务后,根据铁路调度命令,于4月5日上午10时30分驶离。这标志着曹妃甸港铁路运输实现历史性跨越,历时两年多建设的曹妃甸港铁路港池岛站正式通车运行,这也是港池岛首列“公转铁”矿石发运列车。该站的顺利开通也为“北煤南运”回程货物后续运输开辟了新的通道。

  当前,按照唐山市、曹妃甸区关于“一港双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曹妃甸港正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贸易大港,全面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运输模式改革。配套大秦、唐呼铁路大动脉和区域内迁曹、唐曹铁路及后续即将建成的水曹、汉曹等铁路,曹妃甸港后方铁路集疏运呈四通八达之势。与此同时,港内铁路建设相对滞后,存在“最后一公里”短板问题。具体到港池岛区域,该区域三面环海,规划建设了多个重量级的煤炭专业化码头、矿石码头及其它各类散杂货码头,目前已形成2.5亿吨煤炭下水能力,铁路集疏运模式均为“重来轻回”,回程运力基本呈空白状态,同时,该区域上水散件货对铁路运输有很大需求,钟摆式运输空间巨大。

  为推进港口运输模式改革,尽快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曹妃甸港集团在港池岛铁路灯泡线轻车线上规划建设了铁路港池岛站专用线及改扩建集装箱线工程,该项目自2018年初列入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后,该公司项目团队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开展手续审批、施工、验收等工作,最终于2019年1月29日经太原铁路局验收通过。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3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两个功能区,分别为到发场、装车场。到发场设3条到发线,北端设牵出线1条,装车场设尽头式装车线2条,站内设环厂道路。在西侧1道位置改扩建集装箱线,含尽头式集装箱装卸线1条。装车线咽喉区侧新增厂区机械停车场,装车线两侧各建一个集装箱货位。

  在“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环保账。曹妃甸港集团港池岛站项目的建成运行,除了满足港池岛区域上水矿石铁路疏港、煤炭等货种集港的需求外,亦将发挥好、利用好铁路运输的低能耗、低污染等优点,从生态效益角度出发,为企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提供坚实保证。根据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该项目的通车运行是曹妃甸港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公转铁”战略,在完善企业生产运输过程中稳扎稳打、一步一印的体现,也是曹妃甸港集团构建以铁路为主的大宗物料运输和集疏运体系,打通与钢铁企业之间的铁路运输通道,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从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缓解京津冀大气污染和建设生态唐山做出积极贡献。该项目成为市委、市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推进“公转铁”运输后,唐山市第一个完工的铁路专用线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作为曹妃甸港集团“集装箱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港口集装箱水铁联运体系的进一步优化与完善,增强集装箱作业能力,有效解决港池岛区域上水矿石铁路发送以及C60、C70等普通车型小列煤炭到达问题,实现5000t列车整列直达港区,为企业和港口提供“门对门”的运输服务。

  下一步,曹妃甸港集团将以铁路港池岛站通车为契机,以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主线,坚持提质、降本、增效、绿色的目标导向,推动港口物流向一体化、集装化、网络化、社会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以物流信息为核心资源,构建水铁联运、公铁联运、国际联运多重互通网络,对运输环节进行科学化、专业化和可控化的精准操作,通过管理手段的不断创新,实现公转铁运输结构转化过程的平稳过渡,为客户提供“一站托运、一票到底”的“一单制”服务模式。

  曹妃甸港池岛站首列公转铁列车今天发出!矿石疏港铁路功能全部打开

关键词:河北,交通,唐山,曹妃甸,港口物流,通道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