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唐山市“断头路”清零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6-24 16:49:05
分享:

  长城网讯  在唐山高新区的学院北路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开足马力作业,洒水车正在洒水进行降尘处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针对路网连通性差、群众出行难的实际,2018年,高新区深入贯彻唐山市“一港双城”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一年明显改善、两年全部解决”的工作目标,以攻坚之势破解“断头路”难题,着力构建“东西贯通、南北联系”的网格化交通格局。在打通9条“断头路”的基础上,2019年,高新区将打通学院北路(荣华道—龙华道)、泰安道(建设路—西昌路)、庆丰道(火炬路—建设路)、北安道(火炬路—建设路)4条“断头路”,计划总投资5941万元,确保“断头路”全部清零,让“断头路”变百姓的“连心路”。

  据了解,“断头路”清零工程是高新区今年重点实施的道路畅通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泰安道(建设路—西昌路)已于5月15日完工通车,为今年全市首条打通的“断头路”。此外,道路畅通工程还计划翻修龙华道(建设路—卫国路)等3条道路,新建经十八路等5条道路。目前,施工队伍抢抓晴好天气全员进场、饱和作业,计划3条翻修道路于今年7月底完工,4条“断头路”9月底完工。

  为了推进道路建设高速度和高质量完成,高新区成立道路建设指挥部。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抽调城建局等相关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指挥部办公室,形成“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队”的工作体系,做到“一条路、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坚持部署工作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现场督促查看断头路工程进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建设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和难点,一一提出改进措施,加快推进道路建设。

  实施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为解决道路建设中的资金瓶颈问题,高新区周密论证,科学决策,积极探索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市场化机制,创新实施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用财政资金1200多万元,撬动了社会资本2.3亿多元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审计等部门对PPP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和跟踪审计,确保工程质量、工程速度、工程效率,城建资金难题由此迎刃而解。

  为加快“断头路”建设项目手续办理速度,结合“五最”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简化审批环节,对所有市政道路项目取消项目建议书、节能审查、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审批。推进立项审批并联,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建设工程招标方案与不招标申请核准并联审批。对投资1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直接下达投资计划批复。道路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办结时限,从原来的67天减少到7天。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清零工程,解决,出行难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