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冀说交通》石家庄交通信号灯新变化,代表啥意思?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7-03 08:53:00
分享:

        长城网讯 近日,在石家庄市灵寿县街头一款信号灯正式“上岗”。新式信号灯非常的醒目,直观易懂,设计合理,尤其到了晚上更是鲜明,对行人的视觉冲击较大,行人会下意识的跟随信号灯或停或行,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对交通信号灯的关注度,自觉遵章守法,切实提高通行效率。

灵寿街头的新式交通信号灯。

        为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此前,石家庄交警安装设置了各种新型交通设施,下面,小编再来带大家看一下吧!

        一、3D斑马线

      为了规范行车秩序,减少交通事故,保障学生过街安全,市交管局设施大队在学校门前施划了3D斑马线。这样的斑马线很明显,即使在晚上离得很远就能看得见。途经这条斑马线的车辆大多数都能够主动减速,孩子们上下学,又多了一层安全保证。

      二、行人过街信号灯

      为保证学校门口过街安全,市交管局设施大队在学校门口安装了行人过街信号灯。信号灯在启用时,机动车信号相位常绿,人行灯为红灯。当有人按下过街按钮时,机动灯变为红灯,人行灯由红灯变为绿灯,保证行人安全通过;另外,人行灯上安装行人过街语音提示器,当人行灯是红灯时,行人将听到“红灯,请留步!”信号灯变绿时,将听到“绿灯,请过马路。”

  三、中心防炫护栏

  为提高路面行车的安全性,减少对向灯光对夜间行车的影响,市交管局设施大队对市区主要路段中心隔离护栏进行了全面升级,更换成具有防眩功能的护栏。

  四、绿波带

    “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道路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通俗一点说,就是一辆车通过一条固定线路,通过调控让它遇到一路绿灯。

  五、非灯控路口行人过街新装备

  该装备的工作原理为:在人行横道两端安装有检测器,面对来车方向人行横道顶端埋设道钉警示灯。每当有行人进入人行横道时,系统自动检测并触发通过路段道钉警示灯连续闪烁。当通过道路中心线进去另一侧道路时,系统又自动检测,触发另一侧来车方向人行横道顶端道钉警示灯连续闪烁。同时,已经通过的一侧道钉警示灯熄灭。待行人完全通过道路,道钉警示灯全部熄灭。

       如果不断有人进入人行横道横穿道路,埋设在人行横道顶端道钉警示灯会根据检测器指令不停闪烁。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及时发现有行人正在横穿道路,提前减速让行,最大限度保障行人过街安全。该警示装置在傍晚、夜间及可视度差的条件下,效果更佳。规划设施大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路段继续推进此项设备的安装。

  希望广大驾驶人朋友们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做到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信号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