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京沪高速成功研发远程开道技术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8-08 09:22:33
分享:

  长城网讯 为全力做好站口保畅工作,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京沪处“于洋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工匠精神,经过7个月的攻坚克难,于8月1日成功研发远程开道技术。

  远程开道技术受职工日常开道人等车的启发,由第七届河北省能工巧匠于洋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就远程控制、传感器与检测、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技术多次深入交流研学,对各项技术指标不断进行完善,自行攻克红外远程传输、电子控制技术等难题,成功研发远程开道系统。该系统由红外远程遥控器、远程控制模块、电子控制模块等组成,通过远程控制电子模块与雨棚信号灯相连,当需要切换当前车道信号灯状态时,按下遥控器上的“开道键”或“关道键”,遥控器输出信号发送至远程控制模块,模块接收到切换信号控制电子控制模块转换当前状态,相应的雨棚信号灯直接切换状态。

  利用远程控制实现在休息亭、收费广场等1公里范围内及时开道,达到人到车到的效果,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下因手动开道的时间差造成的人等车、处理非正常情况读卡后不能及时关道车辆长时间等待等难题,将开道速度由以前的1分钟降至5秒以内,大大提升站口突发车流量增多和因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况下突发开道时的通行能力。远程开道控制系统成本低,安装方便,便于全局推广。

  目前远程开道技术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预计12月份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京沪高速,远程开道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