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路桥建设

冬奥景观扮靓延崇高速 路通民富拉近京张距离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1-22 08: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塞外张家口寒风刺骨,山上灌木丛中的积雪还能依稀看到。延崇高速主线道路、房建、交安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11月19日,延崇高速杏林堡大桥上,工人们穿着棉衣、戴着厚实的手套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作业,记者站在桥上采访时瑟瑟发抖。

延崇高速杏林堡大桥。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杏林堡大桥是延崇高速通车后,北京进入河北的第一座景观桥。大桥采用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最吸引人的当属桥上的两座桥塔颜色红白相间,凸显了桥塔的动感,桥塔圆拱形的轮廓又像是一扇门,给行人留下一种往返北京与张家口之间必经的“冬奥之门”的印象。河北高速延崇筹建处办公室副主任祝培文介绍,大桥拱塔的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寓意京冀两地携手办奥运,延崇高速千里一线牵。

  “延崇高速通车后,去哪儿都方便了!家里种的错季蔬菜豆角、圆白菜等进北京更方便了。”现场施工的河北省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站家营村李桂春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区要绕行两条高速3个小时,延崇高速通车后,开车将直达张家口,行驶时间也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将大大方便京津等地市民来张家口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同时也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河北省赤城县炮梁乡砖楼村村民付昇有着同样的感受。今年60多岁的他,自从2017年延崇高速开工以来,他就在延崇高速河北段ZT11标项目部工作,主要负责项目部工作、生活区的卫生工作。“每月三千多的收入,比以前种地打工强多了。”说起修建延崇高速对他们的好处,他自豪地告诉记者,“高速公路开工以来,村里做买卖的多了,买卖东西也方便了,平时赋闲在家的村民也都在项目部找到了工作,村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起始于京冀交界松山隧道、途经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赤城县、崇礼区,终与张承高速公路联接,路线全长113.684公里。其中一段就经过赤城县砖楼村。延崇高速第二个景观桥——砖楼特大桥由此得名。

正在建设中的砖楼特大桥。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砖楼特大桥跨越V形峡谷,因地制宜设计成拱形变高钢桁梁结构,桥梁的下弦为流畅的圆弧造型,与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出口呼应融合,既如彩虹悬于峡谷之间,又宛如翱翔在银装素裹雪山丛林之间的雄鹰之翼“飞虹凌渡”,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其实,延崇高速匠心打造的奥运景观桥有三座,分别是杏林堡大桥、砖楼特大桥、太子城互通主线桥,都各有寓意,并且都与冰雪和冬奥有关,是河北省奥运文化景观桥梁数量最多的高速公路。杏林堡大桥作为京张往来的必经之”冬奥之门“,体现了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工程的亮点。砖楼特大桥“飞虹凌渡”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太子城互通主线桥。祝培文图

  位于202年冬奥会崇礼赛场出口、北京进出崇礼太子城冬奥村的重要标志——太子城互通主线桥,以“冰雪五环”为设计理念,为呼应冬奥会主题以及崇礼的地域文化特点,该桥采用双幅五拱塔钢结构斜拉桥,桥梁设计很好地与冬奥和冰雪运动主题相契合。它是延崇高速最具奥运特色的景观桥,也是冬奥会期间连接延庆赛区和崇礼赛区的项目终点门户立交。

  河北高速延崇筹建处处长于建游说:“这三座奥运景观桥的设计凝聚了设计团队的心血,体现了河北桥梁设计的新水平,开创了河北高速桥梁建设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除三座奥运景观桥外,延崇高速还在太子城收费站和太子城雕塑中,都融入了冰雪和冬奥的元素。太子城收费站在设计中取意于奥运滑雪运动,收费棚顶部造型为舒展的滑雪形态,中部顶棚由雪花形态的网架结合光伏玻璃构成。太子城雕塑——《同一个梦想》,采用冬奥会标志及凤凰造型作为创作元素,同时通过现代抽象的造型方式将长城和冰雪运动元素融入其中。雕塑颜色丰富多彩,造型气魄宏伟,严整开朗,形体俊美,庄重大方,在突出冬奥文化主题特色的同时,强调了雕塑整体的形式感和观赏者的视觉体验。

  于建游表示,延崇高速依托奥运路和旅游路的项目定位,结合沿线的地形、地貌及场站布局,重点打造了特殊桥梁景观设计以及沿线的奥运元素景观,点、线、面结合,打造具有冬奥元素的靓丽高速,力争达到通车时“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旅游景观大道的效果。

关键词:河北,高速公路,冬奥会,延崇高速,北京,杏林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