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京张高铁初探⑤|怀来站:猜猜猜!这些神秘数字代表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赵娇莹 刘潇 张琳 
2019-12-01 11:32:3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赵娇莹 刘潇 张琳

  “来了来了!”伴随着连续不断的快门声,正在进行联调联试的京张高铁测试车辆,以380公里的时速倏忽穿过。

京张高铁测试车从怀来站飞驰而过。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这是11月27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在怀来站看到的场景。作为京张高铁沿线站点之一,怀来站以“葡萄美酒夜光杯”为设计理念,提取葡萄、冬奥等特有元素,充分彰显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

  远望怀来站,整个站房造型典雅,屋檐曲线形似波纹,舒缓优美,张力十足。造型质朴的10根Y形立柱依次排列,似酒杯又似葡萄藤杈,更以“人字形”铁路向百年京张致敬。

  走近站房,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正面香槟色的外幕墙上四张硕大的铜制浮雕。浮雕高度8.63米,宽度3.32米,重500公斤,分别代表怀来的四张名片:一座古城——鸡鸣驿古城、一位英雄——董存瑞的故乡、一湖净水——官厅水库、一瓶美酒——著名葡萄酒产区,开门见山地介绍了怀来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实现站城融合。

京张高铁怀来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走进站内,立柱上不同的冰雪运动项目的剪纸图案,在浅黄色的主色调上,冬奥主题格外突出。候车厅东西两侧的铝板,喷绘两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及文化传承的巨幅主题画作“葡萄之乡,美酒庄园”和“百年京张,铁路强国”。

  低头可以看到,地面拼花创造性地将葡萄叶、葡萄粒、雪花、奥运五环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形成地面拼花,充分表现了怀来地域特点及奥运文化,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二楼栏杆的玻璃围挡上看到几幅栩栩如生的网幕图画,隐约可见一座座山峦,其中有的是人字形的水波纹组成,象征詹天佑的人字形铁路和官厅水库;有的则是由年份数字密密麻麻组成大山造型,寓意中国铁路勇攀一座座高峰。

怀来站内的数字“密码”。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山尖上的‘1876’代表中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正式通车;第二行的‘1905’代表京张铁路于1905年开始修建;‘1909’则意味着京张铁路于1909年通车。”中铁建设集团京张2标项目副总工牛振国向未来旅客发起“挑战”:“这座‘山’上的每个年份,都代表着铁路发展的一个历史节点,欢迎铁路迷和历史爱好者来一一解密。”

  怀来站另一独特之处在于在站台处设置天桥。“怀来站设置两层候车室,一层可以到一站台乘车,二层经由天桥可到一站台和二站台乘车,能均匀分散客流压力。”张家口车务段业务指导李其轩告诉记者。

  据了解,怀来站站房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旅客发送量近期(2020年)高峰小时发送量预计为510人,远期(2030)年高峰小时发送量预计590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