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原被告不在现场!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首次互联网开庭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2-06 15:44: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呼广宇 贾彦峰)近日,一场原告、被告都不在庭审现场的案件在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这是该院首次互联网开庭,也是石家庄地区法院少数的互联网开庭。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原被告均没有出现在法庭现场,而是通过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智能审判平台进行远程线上开庭。

  原、被告及法官三方同时出现在审判庭的液品电视显示屏上。

  当天上午,原告在自已家中,被告在栾城法院开完庭后在当地,通过法庭发送庭审短信息下载一个应用软件登陆后即进入互联网法庭。庭审时承办法官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原、被告及法官三方同时出现在审判庭的液品电视显示屏上。

  庭审过程中,三方均能够清地看到审判庭现场情况,证据的出示、交换、双方的质证都毫无迟滞地通过互联网得到即时反映。被告与法官进行实时对话,并和原告代理律师展开辩论。本次庭审全程无间断,庭审视声音传送流畅,画面清晰、音质较好,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经过半小时秩序井然的远程开庭,在审判员敲响法槌后宣布休庭。

  原、被告均表示,以前去异地开庭,距离较远,加上交通拥堵等因素,往往要花上一天甚至更多时问,大量时间浪费在路上。现在通过互联网开庭,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庭审程序,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庭审的高效便捷。 

  庭审结束后,该院院长王宇辉表示今后要加快推进智能审判平台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不断完善智能审判平台建设和应用,把便民利民的措施落到实处。

关键词:河北,法院,铁路,互联网,庭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