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看,京张高铁来了!

来源: 长城网  
2019-12-30 14:5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报道

  2019年12月30日一早,北京北站,复兴号列车从站台缓缓驶出,呼啸北上,京张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京张高铁首班列车在北京北站出发。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发车前乘客展示车票,掩不住的喜悦。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这列奥运高铁,裹挟着京张的百年风雨,从北京北出发,经由清河、昌平,穿越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出塞抵达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横跨烟波浩渺的官厅湖面,一路飞驰,从燕山深处倏忽而出,直至塞外名城张家口,直抵雪国崇礼。

  特别是,与京张高铁同时开通的,还有大张高铁(大同—张家口)、张呼高铁(张家口—呼和浩特),线连线、缀成网,张家口重新回归塞外旱码头的交通要津。

  这条174余公里的铁路,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通往未来。

  这是一条百年筑梦的铁路

  这条铁路的故事,要从1905年说起。

  那一年,积贫积弱的清政府提出京张铁路的修建计划后,西方列强争夺修建权,互不相让。中国决定自主修建,委任詹天佑为总工程师,9月4日,京张铁路在各方压力下正式开工。

京张铁路工程图。

  此后四年,詹天佑带领铁路人,攀山越岭,勘测定线,不畏塞外狂风和黄沙,不惧深山峭壁和深涧,用工人的双手代替新式开山机、通风机和抽水机,开凿隧道,架设大桥,并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折返线,大大缩短线路,令世人惊叹。

  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举行通车典礼,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两年,实际花费大大少于预算,向全世界证明中国能行。

  时光悠悠流转,转眼已是百年。2016年3月,致敬京张、保障冬奥,融入大量先进技术手段和智能化元素的京张高铁开工建设。

京张高铁动车组车厢内景,屏幕上为“瑞雪迎春”外观的列车。北京铁路局供图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这条智慧高铁不畏高寒和大风沙,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运行的无人驾驶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保驾护航。此外,建于地下102米,世界最深,亚洲最大,智能化程度极高的八达岭地下高铁站呈现在人们面前,全面展现中国高铁技术的精湛。

  京张铁路线的发展与变迁,刻画出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百年风雨兼程,京张线上行驶着的列车,从蒸汽机车发展为内燃机车,再到智能化高铁动车,京张高铁已是中国铁路技术领先世界的有力例证。此刻,自主建设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未出世”的嘲讽,早已成为历史的尘埃。

  技术在进步,精神也在传承。青龙桥站,举世闻名的“人”字形线路旁,新京张高铁从其下穿过,与京张铁路实现地上地下立体交汇,巍然矗立的詹天佑铜像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

  “现在,詹天佑先生用铁轨书写的‘人’字形成了‘大’字。这个‘大’字不仅彰显了祖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发展,更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民族精神的最好见证。”在青龙桥站工作了38个年头的站长杨存信,深情讲述着新老京张跨越时空的“握手”。

  从京张铁路蹒跚起步,到如今中国高铁技术享誉全球,中国铁路人用百年光阴改写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新面貌,也创造了现代化发展的东方奇迹。百年京张,承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想、强国情怀,重构“京张”,正在竖起中国复兴、铁路强国的又一丰碑。

京张高铁复兴号。北京铁路局供图

  这是一条通向冬奥的铁路

  清河站顶部由西向东倾斜拼接成的七条滑雪道,下花园站内铁艺栏杆处雕刻着的雪花标志,怀来站内立柱上印有不同冰雪运动项目的剪纸图案以及张家口站“雪国境门”的恢弘外观……京张高铁沿线站房展示的冬奥元素,无不诉说着中国的百年奥运情怀。

  从1908年发出参加、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到1952年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村飘扬;从1984年中国奥运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到2008年北京主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映照了中国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征程。

京张高铁线路图。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铁在下花园北站接轨全长53公里的崇礼铁路,向北途经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宣化区、赤城县、崇礼区,至太子城奥运村,设太子城站,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次直达比赛核心区的高铁站,不仅满足冬奥需求,还能服务当地冰雪产业的发展与旅游资源的开发。

  北京至崇礼的250公里旅程,也由开车三个半小时缩短至高铁50分钟,成为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

  在外观设计中,京张高铁把中国元素、奥运主题以及京张百年铁路文化融为一体,使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成为一张行驶中的文化名片,给国际运动员更直观的感受。.

乘坐首班列车的乘客展示车票。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保障冬奥,还体现在列车方方面面的细节里。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辆所副所长张波介绍,动车组上提供全面的奥运服务,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铁移动新闻中心——媒体车厢,此车厢将实现高速互联网覆盖,完成奥运赛事直播。并设有人性化的残疾人座位区,配有轮椅固定装置、SOS按钮以及可折叠桌板等贴心设计,充分考虑到乘坐此列车的各种受众群体。

列车上的滑雪器材柜。北京铁路局供图

  奥运高铁还设有定制化的兴奋剂检测区、冰雪运动器材存放区,这种国际先例,体现了对比赛卡控的严格,也体现了高铁在高科技方面的创新,“奥运专列”实至名归。

  这是一条联通西北的铁路

  智能京张高铁列车时速350公里,将北京至张家口的路程缩短至56分钟。这不仅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重要交通保障,更通过打造京张一小时经济圈,将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市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实现沿线区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抵达张家口站的旅客作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首席见证者”开心比剪刀手。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 摄

  这列奥运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但其抵达的目的地并未囿于冬奥之城张家口。

  张家口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交汇处,是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区域的中心城市。作为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在此与张呼高铁、大张高铁相连,崇礼铁路还规划进一步延伸至内蒙古锡林浩特,能够快速联通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等地区,打开西北连通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高铁通道。

京张高铁、张呼高铁、大张高铁在张家口相连。

  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京张高铁更将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改造提供原动力。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未来,呼和浩特到北京的运行从目前最快的9小时15分缩短到2小时18分,京津冀地区旅客可实现内蒙古大草原“一日游”。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时42分钟可达,“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将陆续出现,让高铁真正意义上拉近人们的生活圈。

  同时,区域旅客流量将大幅增加,并将吸引大批人才和各类资源涌进,为京冀晋蒙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对西部地区的开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百年记忆”到“1小时坦途”,京张高铁不仅可以让沿途百姓大饱出行“红利”,还让沿线各地的文化、美食等资源为中外游客所共享,同时激发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架起“高铁经济走廊”,极大地拉动沿线区域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高铁路网越织越密,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城乡之间,联通要塞,互动有无。今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在这个意义上,以京张高铁为代表的现代中国铁路的诞生,就不只是精神层面的一个符号,更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生动注脚。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张高铁,冬奥高铁,联通西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