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京张高铁开通这一刻,等了太久!

来源: 长城网  
2019-12-30 14: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娇莹 刘澜澜 刘潇)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大早,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抵达北京北站,登上首班开往太子城的G8811次列车,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首班列车内乘客幸福满满。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京张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王洪雨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我从2008年年底开始参与项目,从头到尾跟下来,到现在整整十一年了,对京张线非常有感情。”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这条线路传承着百年历史文化,也是一种精神的延续。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核心没有变,无论是百年前的老工程师还是现在新时代的工程师,都怀着一颗民族情怀和民族自信的心在里面。”王洪雨告诉记者,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他受詹天佑的影响越来越深。

  京张高铁不仅是传承与致敬,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这一刻,运动员们也等了很久。

车厢内的雪花元素。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非常非常幸运能坐上首班列车感受中国速度。”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壶项目竞赛主任、女子冰壶运动员王冰玉开心极了。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王冰玉此次到张家口考察雪地场馆,保障赛事服务。

  “我感觉特别不一样,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办赛的复杂性和难度。曾经我们作为运动员,是被保护起来的一类人,现在我们要给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最大的方便。大家都在全力以赴,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奉献一场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奥会。”

  除了自豪感满满的国人,此次列车上还出现了外国面孔,在中国呆了三年的波兰人莫珉豪,就坐在首班列车体验,来向国外介绍京张高铁。

莫珉豪在车厢内拍照记录。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澜澜 摄

  “之前我到崇礼坐车要四个多小时,觉得路好远。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到,这列车太快了!”莫珉豪不停地赞叹:“我觉得中国高铁特别方便,车厢环境很舒服很先进,有无线网,还能点餐……”

  百年京张,百年奥运,京张高铁作为二者交汇的载体,开通的这一刻,大家都等了很久。所有的等待都是蓄力,如今,安全疾驶的高铁列车穿山越岭、横跨大桥,载着你我,驶向圆梦的地方。

关键词:京张高铁,开通运营,首次列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