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河北石家庄线上线下齐抓共管 打好网约车战“疫”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06 09:26:28
分享: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李名栋 谷江波)疫情防控以来,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不断加大对网约车平台的行业监管力度,督导企业切实承担防“疫”主体责任,不折不扣的将车辆和人员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网约车集中消毒点。

  据了解,石家庄市内正常运营的8家网约车平台,强化线上管控,严格线下管理,全面为疫情防控服务。疫情防控以来,石家庄市网约车行业日均运行车辆2200余辆,载客约2万人(次),整体运行平稳。目前,滴滴、欧了等网约车平台采取了线上信息监管和线下集中消毒相结合的方式,以最严格措施全面阻“疫”。充分发挥平台信息传输和大数据优势,利用平台APP加强对司机的管理,强化疫情防控。

网约车司机营运时防护齐全。

  在线上,各平台对上线司机行程前,进行强制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考试,强化意识渗透,确保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懈、行动落实快。同时,在行程中APP司机端会不定期跳出弹窗,要求司机上传佩戴口罩照片,随时进行抽查,提醒其对车辆消毒通风,做好个人防护。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对司机的实时定位信息、载客运行线路等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机场接单司机和外地返程司机,立即提醒线上技术手段对司机全程跟进、动态跟踪,要求其必须进行消毒、通风,确保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线下,网约车平台各公司对疫情防控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制度,设立了网约车集中消毒点,向司机免费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并组织合作伙伴设立分散消毒点,实行集中和分散消毒相结合,便于就近消毒,减少人员集中,防止疫情扩散。对超过7天不上线车辆,要求其重新上线运营前,必须到消毒点集中消毒1次。对未到消毒点的网约车辆,督导其每4小时自行消毒一次,或每天自行消毒三次。尤其是欧了出行平台,严格执行车辆消毒政策,对未到消毒点消毒的车辆不予派单,所有司机无论是否上线,都需要每天扫描二维码上报自己的身体状况,平台后台管理会重点识别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人员,进行统计上报。

正在对网约车消毒。

  目前,石家庄市网约车行业,已免费发放口罩近1万个,车辆累计消毒4万余辆次,共接到司机疫情可疑情况报备1起,都已按管理要求暂停派单,上报信息,并安排就医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疫情感染的网约车司乘人员。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网约车,防控疫情,出行,平台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