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电子客票成“新宠”让春运回家路温暖更快捷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06 09:46:44
分享: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郭洪杰)2020年,电子客票成为春运坐火车出行“新宠”,尤其受到年轻旅客的欢迎。“有了电子客票,进站更快,让回家路更方便了”“买了电子客票不用排队不用等,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特别方便!”“电子客票节省了纸张,更环保了!”1月2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大厅,几位购买了电子车票的旅客说。

  “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纸质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石家庄火车站客运值班员何胜松说。旅客通过互联网售票平台订票后,无需取票,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或电子客票凭证即可乘车,真正实现无纸化购票和无纸化乘车。

  毛同学是一位大学在校研究生,他从西安来石家庄见女朋友,之后从石家庄乘车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再从哈尔滨倒车回老家佳木斯。以前需要在一个或三个售票厅排队打印三张车票,现在购买电子客票后手机上信息都有了,直接进站上车。电子客票减少了材料的使用,让高铁出行更加地绿色环保了。

  自2019年12月实施推广电子客票以来,在石家庄火车站乘车旅客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电子客票的方便快捷。何胜松介绍,旅客购买电子车票后不用提前取纸质车票,通过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就可以进站验票乘车,旅客出行更快捷了。

  正值春运期间,回邢台过年的赵先生说还是来到售票大厅打印了一份购票信息单。他说:“购买电子客票特别方便,省去了排队的冗长,上车更快,回家更便捷了!”

去邢台的赵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打印的购票信息单。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摄

  旅客可以通过试点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12306.cn网站或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也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果是使用现金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就要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何胜松建议广大旅客不要提前打印报销凭证。他说,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或者代售点窗口打印一次报销凭证。

老铁路人接过何胜松代取的纸质车票。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一位上了年纪的老铁路人,在何胜松的帮助下打印了出行的火车票。在看到几位年轻人不用排队就可以使用身份证进站上车,他笑着对何胜松说:“年后回石家庄我也要买电子客票,这样就不用排队取票,直接进站上车啦!”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含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京广高铁8个中间站)预计发送旅客518万人次,同比增加42.4万人次。

关键词:河北,交通,春运,电子客票,石家庄,火车站,12306,铁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