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探访“北京南大门”:站好进京最后一班岗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20-03-02 09:52: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 刘潇 刘梦妍)“您好,行驶本、身份证出示一下。”2月27日,在保定涿州挟河公安检查站,每辆过往车辆都要停车接受检查,不仅要核验证件,查看车上人员,还要打开后备箱查看。同时,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的医护人员还要为车上每一个人测体温。待检查完毕,确保安全无虞后,车辆才能通行。

  近日,全国复工复产陆续开启。在疫情防控正处于吃紧的当下,河北地处京畿之地,全省各地坚持筑牢省域周边、省域内和环京周边疫情防控“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被称为“北京南大门”的涿州市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保定涿州挟河公安检查站。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涿州市挟河公安检查站位于107国道京冀交界处河北一侧,距离京冀交界处仅700米,是河北省内距北京最近的公安检查站之一,也是保定市辖区国省干道上最大的一个公安检查站。站在检查站,向北望去,目光所及稍远处便是北京房山区。与北京几乎是一墙之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常设的一级中心站,挟河公安检查站采取“三班两运转”勤务模式,确保警力一年365天24小时在岗,不漏管、不失控。

保定涿州挟河公安检查站。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挟河公安检查站便成了公安、交通和卫生部门联合的“三道防线”检查站,对进入北京和保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疫检查。

  挟河检查站副站长王鸿宇介绍,疫情发生后,执勤民警加大了检查力度,同时卫生部门安排医护人员到检查站执勤,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一旦发现人员发热等症状,将由救护车送至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挟河检查站还是保北地区群众与北京南部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通勤的一个重要关口,即便是疫情期间,每天也有数千人来往通勤。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北京与涿州之间的联系也在逐渐密集起来,车辆人员也在增加,目前每天车流量能达到1300余辆。“随着车流量增加,我们也在增加警力,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测体温,既要防控好疫情,也为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保障。”

禄发实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涿州服务区内进行消毒。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在50公里外的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务区,禄发实业公司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对卫生间进行消毒。该服务区是京港澳高速进京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

  疫情发生后,人员流动性降低,原本繁忙的服务区也变得客流稀少。不过,即便如此,服务区还是照常开门营业,为旅客提供必要的服务。

  禄发实业公司涿州服务区副总经理郝志朋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服务区一天七八次对超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关闭了自助餐,改为点餐服务。服务区还增设了隔离室,以备随时对疑似人员隔离。

  “我们一手抓疫情,一手供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提供尽可能好的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撑。”郝志朋说。

关键词:抗疫情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