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探访|高速公路通行 “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5-12 11:29: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武新杰 周黎燕) 5月8日下午,记者驱车从石家庄市新元高速栾城站上高速,途经新元高速、青银高速、京港澳高速等路段,亲身体验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给日常通行带来了哪些变化。

  5月6日0时起,河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正式恢复收费。“在恢复收费之前,我们完成了前端收费系统和后台清分结算系统的升级,优化了收费公路联网运营和收费服务规则,推动了生产系统和客服系统的无缝隙对接,通过恢复收费以后的运营情况来看,基本实现了‘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收费科负责人李自航说。

青银高速宁晋收费站的费显屏幕上“一次告知”过往车辆的行程、车牌及车型、计费等信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沿着青银高速,一路东行,记者随机在邢台宁晋收费站下高速,发现只有些许的大车在收费站内排队等候在人工车道结账通过。记者从最左侧ETC专用车道通过,在收费站出口处一块液晶显示屏,可以清晰的看到车辆的车牌号码和费用明细,听到“滴”的一声后,抬杆通过。

  “咱们这次升级又叫费显点亮工程,就是通过这套费显设备在车辆一次通行过程中,‘一次告知’司乘人员入口站信息、车型、车牌号码、收费金额。”青银管理处信息科宋司南介绍说。

  “通过升级改造以后,通行效率更高了,通行更便捷了。”青银高速宁晋收费站站长李建儒说。他介绍,为确保按时实现交通运输部关于ETC车辆“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和点亮费显目标,宁晋收费站采用13种车型26台车辆进行实车测试,测试了全部路径32条。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在转换期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及时总结,多措并举确保了收费工作顺利进行。

  “现在ETC上下高速只收到一条短信,比以前好多了!”邢台市民米先生告诉记者。米先生所说的短信其实就是他的“一张账单”。青银管理处信息科宋司南介绍,司乘人员驾车离开收费站后,收费系统会以发送一条短信息的方式告知司乘人员驾驶车辆上下高速的收费站口和收费金额等信息,不会出现以前的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的问题。

  为实现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河北省对高速公路收费车道系统、ETC门架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从4月25日0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了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全省高速公路所有出入口车道由“抬杆”通行恢复到正常的“落杆”状态。

石家庄市裕华路收费站通行顺畅。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比以前更顺了”过往司机纷纷表示。石家庄市裕华路石家庄收费站副站长安艳敏特别提醒,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前,ETC客户请检查ETC装置(重新将ETC卡插入ETC设备,显示“记账卡”三字或卡内金额,即表示正常),并确保ETC卡全程插入ETC设备;储值卡用户请保持卡内余额充足,以免因余额不足无法通行ETC车道。如果遇到通行问题,可拨打95022、96122,或在“河北ETC”微信公众号后台直接留言反馈。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收费,一次扣费,告知,系统升级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