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邯郸交巡警:让大货车不再变 “大祸车”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9 10:12:5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苗文金)以106国道、215省道、222省道和309国道邯郸西段为重点,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下大力推进国省道大货车右行管理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自7月1日以来,为了让进入辖区的大货车养成靠右行驶的习惯,示范路沿线各大队日夜紧盯,严格执法,非现场执法查处大货车违反靠右通行违法5536起,现场查处1107起。309国道邯郸西段(邯郸市西环至武安市清化段)交通拥堵得到根本性治理,高德地图交通拥堵指数评价为畅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7月28日,邯郸交巡警支队峰峰大队马庄中队民警在邢峰线通二矿路段对中重型货车进行违法行为查处。

  出手,大力度推进示范路创建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主持调研安排部署国省道路大货车右行管理工作,将此作为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的重要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国省道路大货车右行管理工作的具体部署,以快节奏加大推进示范公路创建工作力度。

  承担示范公路创建的各大队对照支队创建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建立建全相关台账资料,按照时间、节点,强化工作部署,确保了以“货车靠右行驶”管理为重点的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在以106国道、215省道、222省道和309国道邯郸西段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分期分批逐步在全市国省道实行大货车右行管理,全面规范国省道路大货车通行秩序。

  严查,全天24小时不间断管控

  4月30日,《邯郸市公安局关于全市国省道实施中重型载货汽车靠右侧车道行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布,为邯郸市国省道路实行大货车右行管理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法规依据,严格管理执法有据,凡违反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严查货车违法。

  创建路段沿线大队加强研判分析,实行公路巡逻管勤务联动机制,全天24小时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高速公路站口路段、穿越城镇路段的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严格规范大货车通行秩序。

  沿线公路巡警中队与大队指挥中心协调配合,在强化卡口抓拍非现场执法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集指平台预警功能,将大货车违反右侧车道行驶规定的违法车辆信息录入平台,对违法车辆精确锁定,严查严处货车违法占道行为。

  先行,完善交通标志告知到位

  该支队严格要求各大队抓紧做好本单位设备安装调试和提示牌、禁令标识的安装工作,尽早推动大货车右行管理工作的开展,并形成长效机制。要求各大队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用足用好政策和法律依据,严格治理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通行,乱停车、抢超抢会等扰乱国省道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

  据介绍,该支队统一制作安装“中重型货车右侧车道行驶”告知标志104块,交通监控“占道抓拍”标志42块,完善了相应的交通标志。支队科信大队紧密结合“智慧交管”建设,充分整合现有12处卡口监控设备,根据需要进行升级改造,并完成公告和集指平台注册工作。

  目标, 全面推行大货车右行

  目前,正积极筹备推行大货车右行管理的路段有:514国道曲周县至邱县段、309国道馆陶段、230国道曲周县段、武安市南三环和旅游专线部分路段、309国道肥乡段。

  在实行大货车右行管理样板路段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邯郸交巡警支队将加大工作力度,把大货车右行管理作为“减量控大”重点措施之一,加强实地调研指导,分批分期在全市双向4车道以上、设置中央隔离带的国省道干线公路,全面推行大货车右行管理,力争通过依法管理,严格规范大货车通行秩序,提高全市国省道路管控能力和通行效率,实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道路安全畅通的目标。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大货车,靠右行驶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