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梁雪皓:平安铁路暑运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3 09:49:06
分享:

  长城网讯 走在石家庄火车北站,无论是清晨时分,还是午后的烈日下,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身材高大,皮肤黝黑,汗流浃背,身穿藏青蓝公安执勤服不停地的巡视,这就是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执勤四队队长梁雪皓。

  梁雪皓,男,31岁,2011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警。2020年暑运以来,面对安保任务与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他克服家庭困难,带领本队民警扎实开展治安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投身于铁路暑运安保工作中。

  警医之家,齐心逆行战疫情

  新冠疫情发生后,梁雪皓主动请缨加入了石家庄北站联合防疫工作组,负责维护进站口体温检测点旅客乘降秩序,每天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等执勤10余小时。其爱人刘月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一名药剂医师,同样在抗疫第一线,身为警嫂的她,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医院的防疫志愿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我们两口子最亏欠的就是孩子。”谈到女儿,梁雪皓很有感触。防疫形势紧张时,夫妻二人都在岗抗击疫情,只好将年仅5岁和8个月大的两个女儿托付给了父母照看,两人约定好,待到战“疫”全胜再团圆。

  一线执勤,净化站序保安宁

  为给旅客平安出行营造和谐有序的环境,2020年暑运期间石家庄北站派出所开展了站区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在石家庄北站设置民警执勤固定岗2个、流动岗3个,每天不间断开展武装巡逻、进站卡控、闲杂人员清理、安检违禁品处置等工作。作为本队唯一的青年男民警,梁雪皓同志主动担当,每日执勤排班时都选择旅客量最大、正午最炎热时段,顶着酷暑,身着十余斤的单警装备,在进站口定岗卡控、出站口维护秩序、广场解答旅客问询,每天走路里程十余公里。2020年暑运期间,梁雪皓累计核验旅客信息7万余人次,清理喊客拉客等闲杂人员50余名,回答旅客问询求助上万次,为旅客找回遗失行包2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服务旅客,为民解忧助团圆

  7月26日20时许,梁雪皓执勤时接到山西临汾姚女士报警,称自己不满15岁的女儿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离家出走,准备从石家庄北站转车去南京,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接警后,梁雪皓组织民警立即在候车室、售票厅等区域认真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21时30分,当民警巡查到第一候车室出口时发现有一名女孩与家属描述的女孩体貌特征相似,民警立即上前询问。经了解,该女孩就是报警人寻找的离家少女。随即,民警将女孩带至公安执勤室进行耐心劝说。23时40分许,女孩的父母急匆匆地赶到石家庄北站派出所将女孩平安接回。

  暑运仍在继续,梁雪皓这样说:“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转动,工作充实且快乐,安全护送千千万万旅客平安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源泉!”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北站,暑运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