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邯郸:推广“安全头盔”助力“减量控大”

来源: 长城网  
2020-08-24 08:30:2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苗文金)河北武安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5万辆,电动车保留量约27万辆。邯郸市道路通行里程1600多公里,其中主城区道路112条,共243公里,交通安全形势复杂,道路管理任务极其繁重。

  为积极落实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武安大队紧盯道路一线,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截至目前,武安市主城区电动车驾乘人安全头盔佩戴率达83.2%。

  宣传劝导先行,教育整治并用

  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张贴创意海报2000余份、拍摄短视频、宣传片25个,甄选了一批因不佩戴安全头盔加重事故损害后果的典型案例,利用当地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平台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进行高频次、大范围宣传报导,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联合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实施“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组织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答题奖头盔、捐赠头盔、为职工配头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一盔一带”行动参与度。自行动开展以来,累计送出安全头盔4920个。

  党政机关带头,企业学校并进 

  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先锋带头作用,武安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工作人员日常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中,严格落实“一盔一带”有关要求,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倡导安全从“头”开始的安全出行理念。结合武安企业、厂矿较多的特点,针对产业工人群体,督促企业制定了“一盔一带”企业管理制度,将员工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作为强制性要求严格执行,上下班时段组织专人集中查纠。在学校开辟宣传阵地,重点倡导中小学生、接送学生家长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小手拉大手”助推佩戴习惯养成和社会风气形成。

  创新治理模式,拦截教育并重 

  为解决骑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治理无法可依的难题,该大队转变思路,另辟蹊径,采取“宣传+教育+转发+集赞”的治理模式,取得良好成效。5月20日上午,武安市举行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向群众免费发放800个安全头盔,宣传“一盔一带”的重要意义。同时,就下一步推行“宣传+教育+转发+集赞”的治理模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得到群众普遍认可。为防止引发群众反感,产生负面舆情,该大队在宣传展板的制作上下功夫,一改过去宣传制品呆板僵硬、说教性强的印象,内容力求诙谐有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6月1日开始,在确立“先治理示范道路,再辐射周边区域”的治理思路后,每班次组织100余名警力在市区25个重点道路岗口设立宣传劝导整治点,拦截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进行劝导,要求其拍摄宣传制品转发微信朋友圈并集赞,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逐步引导风气形成。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邯郸,安全头盔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