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河北赞皇:七彩旅游路助力群众早脱贫“枣”致富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9-21 09:18: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盼望40多年的大枣园区的道路拓宽,现在终于实现了!今年买枣的商家大车开进了村里的枣市场,收枣的商家多了,枣也好卖了。”9月17日,河北省赞皇县大河道村村民郭献奇对记者说。

  郭献奇所说的道路,是赞皇县旅游休闲体育竞技七彩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南邢郭至千根公路改建工程,都户至西阳泽公路改建工程,严华寺至西阳泽公路改建工程,邢千线至严西线、严西线至都西线公路改建工程和大枣园区路通村支路改建工程,项目里程共计29.4公里,总投资4327.2万元。

翠芊雅农庄。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赞皇县旅游休闲体育竞技七彩路旁的翠芊雅农庄,在2018年建成后一直在亏损。今年道路通了之后,游客和人都来了。“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好几百人,来这里垂钓游玩,真正拉动了农庄的生意。”翠芊雅农庄负责人王德鹏笑着说。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路通了,人和车都能进来了,这对我们项目发展有特别大的帮助。”说起这条路,德裕古镇项目建设负责人吕卫京说。

  9月15日,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赞皇县开幕。赞皇县交通运输局以服务本届旅发大会为抓手,在路域环境“拆、硬、绿、通、净”上奋力图变。赞皇县旅游休闲体育竞技七彩路于4月30日全面动工,6月底全部完工。

  这条路是赞皇县集健身、休闲、观光、竞技于一体的旅游道路,途经西阳泽村、营儿村、北赵峪村、大河道村、西郭家庄村、严华寺村等多个村庄,形成了一条独特的休闲观光竞技风景线路。

赞皇县旅游休闲体育竞技七彩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观光路通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来采摘的人也多了,给大枣又找到了一个新的销路。”大河道村党支部书记栗彦良高兴地说。赞皇县栽培种植大枣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县将大枣园建设纳入全县经济发展规划,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赞皇大枣之乡”。赞皇大枣园区成立于2000年,是赞皇县最大的生产金丝大枣的生态园区,年产干鲜果200余吨。自从大枣园规划建设以来,道路一直是制约大河道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拓宽道路一直是大河道村附近村民热切期盼的事。

  大枣园区有大枣15万亩,之前因为交通闭塞,村民只能以卖青枣为主,价格比较低,阻碍了大枣产业发展。以前来本地买枣的客商,大车无法开进来收货,只能用小车来回倒货,增加了客商的运输成本,相应的收购价格也会压得很低。

  “现在路通了,道路也宽了,团体观光旅游的大车也能开进来了。现在不仅能卖青枣,还可以采摘鲜食枣,也可以进行干枣销售啦。”在采访时,栗彦良接到一个100多人旅游团要过来采摘旅游的电话。“之前都不敢想象,现在咱有这个条件了,100来人的旅游大巴车也能开车进来观光采摘了。”

  “路通到我们家了,观光台也修到我们这里了。我们村将以旅游为抓手,继续延伸大枣产业链,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我们村打造成三产融合的美丽乡村。”栗彦良信心满满地说。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近年来,赞皇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大力推动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截止到2020年6月底,赞皇县提前完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29.4公里,通乡镇和建制村路46条97.7公里,共计127.1公里;完成县、乡、村道危桥改造19座,县、乡道安防工程25.4公里、村道安防工程64公里。

  赞皇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韩广斌告诉记者,目前,赞皇县农村公路342条,通车总里程达767.777公里,占全县公路总里程的82.9%。全县212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147个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两通”兜底性任务圆满完成;县城20公里范围内城乡公交化运营率从2016年的78%,增长至2020年的100%,农村“交通瓶颈”得到彻底破解,为实现全县脱贫攻坚摘帽和推进“农业强县、旅游强县、新兴工业强县和生态强县”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关键词:河北,交通,赞皇,七彩旅游路,脱贫,大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