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河北: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实现至少有一条能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12-11 08:39:00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长城网12月10日讯(记者 郭洪杰)12月10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均实现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能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贫困村中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所有深度贫困村硬化路都能连接到户。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十三五”期间,全省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94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7万公里。

  现在的农村公路不仅路连千万家,还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美、带来了富。河北省平泉、迁安等9个县(市)先后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今年9月,张北草原天路被评为全国唯一“最有诗意的路”、邯郸市涉县圣福天路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邯郸市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被评为全国“最具人气的路”,一条条进村连户的美丽农村公路带动了“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一项项新产业新模式,成为河北交通运输系统推进交通扶贫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全省扎实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围绕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等区域,全省建成太行山高速、苏张高速康保冀蒙界至沽源段、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等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4条段985公里,完成投资1140亿元。  

  在见面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向232个贫困村派出驻村干部696人。2019年底,交通帮扶的232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达到了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 

关键词:河北,交通,农村公路,贫困村,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