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微视频 | 轨道串起固安 高铁拉近亲情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周亚彬
2020-12-28 08:49:0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周亚彬

  “看到了吗?这就是咱固安的高铁站,以后你再来就方便啦!”“我买到了固安到北京西的高铁票,快给合张影,纪念一下!”“妈妈,这个高铁站真好看啊!我也想坐高铁。”……

    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固安东站投入使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用手机视频连线的,在固安东站前的广场上合影留念的,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聊高铁站外观的……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固安东站候车大厅和站前广场上格外热闹。听说今天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附近的村民们特意赶来看上一看。

  古有“天子脚下”之称,今有“京南明珠”之誉,距离北京天安门50公里,这就是廊坊市固安县。固安东站距离固安县城约12公里,2019年7月开工建设,随着京雄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12月27日固安东站正式投入使用。

  “以后咱们找妈妈就更方便啦,不开车的时候,爷爷带着你坐火车好不好?”上午9点,徐万军带着一家四口来到站前广场。“现在一看见这个高铁站,我们心里真是高兴。因为我们全家五口人,我和老伴带孙子在霸州住,儿媳妇在固安当老师,儿子在北京大兴工作。现在固安通了高铁,相当于把我们一家子串在了一起。”

  固安东站候车厅检票口。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固安县唯一一座高铁站,固安东站的性质为换乘站,距离大兴机场站16公里,距离雄安站43公里,距离北京西站60公里。

  让徐万军高兴的是,这个冬天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坐高铁,最高时速能达到350公里。这个冬天我们不发愁了,下雪、大雾,我们都能坐着高铁出行。”对于徐万军一家来说,尽管三地的距离没有缩短,可他们回家团聚的时间变快了。

  “固安东站的总体设计的文化特色寓意是温泉之乡、花木之乡、柳编之乡。屋顶描绘波光粼粼的水波纹造型,四根柱子代表了繁茂的树干,屋内吊顶勾勒出优美的叶脉造型。”已经在车务段工作了23年的曹玉龙站长向记者介绍说,“工作了这么多年,以前都在普通站,这是我第一次到高铁站工作,今天恰好是我在这工作100天的日子,所以心里特别高兴。我自己专门买了张固安东站到雄安站的高铁票,留作纪念。”

  曹玉龙介绍,固安东站站场设计为6台8线。站房总建筑面积4998平方米,候车室面积1985平方米,最高容纳1000人。

固安东站候车大厅。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按照规划,车站北京端为5线咽喉,自东向西依次为廊涿下行、京雄下行、京雄上行、廊涿上行、动车走行线。而廊涿城际、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和京雄城际三条轨道交通将在固安东站合场设站,这将是京南区域第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虽然第一次在高铁站工作,但是我们全组的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培训。列车的速度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更得跟上。固安和周边的城市已经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希望以后来固安的旅客越来越多。”曹玉龙告诉记者,站里的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准备,把优质的服务提供给旅客。

关键词:京雄,固安,经济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