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雄安站开出首趟列车!未来之城雄姿渐展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马宁
2020-12-28 08:5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许艳艳 马宁)“各位旅客您好,欢迎您乘坐京雄城际动车组列车,本次列车是由雄安站开往北京西站的C2702次列车……”12月27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首发列车缓缓驶出雄安站,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台一角。

  当天10时38分,从北京开往雄安的C2701也驶离北京西站,向着“未来之城”进发!

  北京西站站台,开往雄安站的首发列车等待发车。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京雄城际铁路终于全线贯通,实现了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快速交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

  手持北京西站发往雄安站首发列车车票的旅客。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候车大厅一角。

  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按照规划,京雄城际铁路在建成运营初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港通道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从北京丰台站,经雄安新区到河南商丘的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山西忻州高速铁路已获国家铁路局批复。而在距离雄安站20公里左右的雄安新区的核心城区,还将建设一座雄安西站,方便不同方向的城际列车在两站间通行。

  京雄城际铁路安检保障完备。

  京雄城际铁路承载着“千年大计”的运输任务,是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同时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也正式投入使用。

  雄安站除了京雄、京雄商、雄忻高铁在此汇聚,之后又与石雄城际、石家庄到雄安城际相联通,加上天津到雄安的高速铁路。雄安站通过相关连接线,可直达全国各地。

    雄安站的启用,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对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之城,雄姿渐展。按照规划,一茬接着一茬干!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