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七年新变:“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3-01 09: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人勤春来早。2月26日,京雄高速SG2标路面摊铺现场,3个水稳摊铺作业面和3个沥青摊铺作业面正在紧张有序施工;SG5标白沟河特大桥施工现场,300余名工人也正进行钢箱梁栓钉及护栏底座焊接等施工。

京雄高速SG2标路面摊铺现场。

  “京雄高速是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工程,工期再紧也要保证质量,绝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决战决胜时刻,京雄高速SG5标项目总工程师秦立鹏头脑异常清醒。为了确保今年5月底通车,京雄高速正以决战的姿态、冲刺的速度,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

  同时,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新建项目中率先启动、首个通车的重大项目,津石高速是连接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畅通京津冀的又一条大动脉。

资料图。

  “津石高速开通后,改变了以往走京沪高速绕行石黄高速到达石家庄的历史,现在可以开车直达石家庄,通行时间由过去4小时缩短至3小时,用时短了,通行更加便捷了。”2020年12月22日,津石高速正式开通当天,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于冉冉说。

  津石高速自东向西贯通京沪、京台、大广、保沧、曲港、京港澳、新元等多条高速,途径河北省大城县、文安县,任丘市,高阳县、蠡县、博野县、安国市,定州市,深泽县、无极县、藁城区、正定县,止于新元高速拐角铺枢纽互通,与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北环顺接。

  据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河北省打通拓宽“对接路”32条段、2005公里。其中,河北与北京高速公路接口新增7个、达到14个、增幅100%,普通干线公路接口新增2个、达到22个、增幅10%,与天津高速公路接口新增3个、达到13个、增幅30%,普通干线公路接口新增3个、达到21个、增幅17%。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公路联通达到46条。至首都公交线路达到40条,至大兴机场客运班线开通。廊通武公交实现“零距离”接驳,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京津冀新增高速铁路3条,与京津联通铁路达到21条,“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到雄安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说:“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对便利京津冀地区群众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日益完善,将为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

  此外,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6+1”项目和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投用,崇礼综合客运枢纽具备使用功能。京张、崇礼铁路和延崇高速公路等对外通道全面构筑,内部循环四通八达,让崇礼也进入了“首都一小时交通圈”。

  因为冬奥会,崇礼的名字越传越远,来崇礼的外地人、外国人越来越多,这座人口仅有10余万人的小城变化越来越大。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

  “延崇高速通车后,去哪儿都方便了!家里种的错季蔬菜豆角、圆白菜进北京商场超市更方便了。”河北省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站家营村李桂春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2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普清介绍,2021年,河北省要立足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成邢台军民合用机场;加快完善内陆无水港布局,配合探索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建成邢和铁路、太锡铁路太崇段等项目;加快建设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张尚高速公路、承平高速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秦唐高速公路秦唐界至唐港高速公路段和秦皇岛段、首都地区环线三河平谷界段等项目;推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郊)铁路向河北环京市县延伸,开工建设平谷线。

  按照有关规划,到“十四五”末,河北省将初步形成“513出行交通圈”(中心城市与卫星城0.5小时连通、京津冀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京津冀三地,越走越近。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崇礼,京雄高速,京张铁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