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针到病除”邯郸12项举措打通道路拥堵“血脉”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9 09:3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苗文金)日前,邯郸市浴新大街段道路交通“潮汐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所谓的交通"潮汐现象",即每天早晨进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则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加重了拥堵现象。

  浴新大街南段之所以存在“潮汐现象”,是因为周边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大型社区,商场宾馆、沿街门店,银行超市密集,北段有汽车站和火车站,平时车流量庞大,这是造成拥堵的最直接原因。

  “上班要是得很早,下班要晚得很晚,没办法路堵不方便,高峰时段路口就像一锅粥似的,进去容易脱身难。”一位赵都新城的居民,感同身受地说。邯磁岗位处渚河路与浴新大街路口,也是浴新大街南段最重要的岗口。在其南侧是赵都新城等多个大型社区,北侧仅150米远便是邯钢岗。车流量大行人多,早晨时间上下班,将10余万人集中外出,岗口以南段时常压车足有200米远,开学季节达到400米左右;至晚高峰与早高峰截然相反,压车经常压至邯钢岗口,拥堵严重时会波及到邯钢岗西口、北口的路段堵塞。

  “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大事。路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路堵一下,觉得不是大事,可‘堵’得是群众的心。”邯郸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从不同渠道听说浴新南大街的实际情况后,即刻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明确指出:“一定要想方设法打通堵点,别让群众‘窝心’,不要因路堵道塞,弄得群众的生活像一锅粥。”

  自去年6月开始,该支队交通设施相关部门成立技术攻关组,解决浴新大街南段道路交通“潮汐现象”。攻关组采取实地查看、现场勘察和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刨根追源,寻找症结。

  左转和直行机动车互不相让、非机动车与二次过街待转时相扰等多个行驶问题,使过往车辆“煮”在邯磁岗这口“大锅”里,也是间接造成浴新大街南段出现 “潮汐现象”的原因。

  病根找到了,支队交通设施工作人员紧锣密鼓从邯磁岗口入手制定优化方案,通过进一步深入研讨、反复论证,交通设施部门拿出一套成熟方案。出台12项优化措施,像一根根银针,针针扎在穴位,疏通了血脉,拥堵现状立即得到改观。

  ——邯磁岗口所有全屏信号灯统一换成分相位箭头灯,直行、左转车分别放行,避免车辆相互干扰行驶;

  ——邯磁岗北口(由北向南车道)中心护拦东移2米,渠化出一条单左车道,缓解晚高峰时段的车流量;

  ——邯磁岗口东南角、西北角原非机动车待转区后移(借用部分斑马线),避免非机动车阻挡右转、左转机动车行驶;

  ——邯磁岗往东邯山南大街口增设绕行标志(复兴区方向车辆可绕行邯山南大街、邯钢路),减小浴新大街高峰时段通行压力。

  ……

  置换信号灯、施划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标志、把现有交通设施用足等12项优化交通措施,项项直击问题症结,浴新大街交通“潮汐现象”不在朝夕,邯磁岗早晚高峰时段不再“煮粥”。

  一位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感慨万千地说:“以前从这里路过,起码要用上六七个红绿灯时间,我只好载乘客绕行,不知情的乘客,还以为我兜圈子,害得我解释半天。现在好了,路通人不窝心了,做起生意,心情也大好。”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浴新大街,潮汐现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