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高速违法逾期不缴纳罚款可能要“吃官司”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3-23 09:45: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说到逾期未缴纳交通罚款的后果,一般人最多会想到收取滞纳金。所以很多车主对逾期不缴纳罚款不以为然,总认为大不了就是多交一倍的罚金罢了。事实真的像你想的那么简单吗?当然不是!以后你可能要“吃官司”了。

  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为震慑违法当事人,提升其交通安全意识,河北高速交警正在开展对逾期未缴纳罚款当事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2起,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罚款逾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工作。

行政裁决书。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供图

  那么什么情形适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呢?按照法律规定对有效送达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当事人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的,作出处罚决定的交警部门,可以按照以下三类时间节点,申请法院对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强制执行。

  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当事人在行政处罚决定书有效送达之日起6个月内不提起行政诉讼的,起诉期限届满。作出处罚决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起诉期限届满后的3个月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复议机关作出维持交警处罚的复议决定的。当事人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不提起诉讼的,起诉期限届满。作出处罚决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起诉期限届满后的3个月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法院驳回原告(行政相对人)诉讼请求的。作出处罚决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河北高速交警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前,会对当事人进行催告,进一步督促当事人主动缴纳罚款。在复议且起诉期限届满、复议维持决定且起诉期限届满或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之日10日前,向当事人送达催告书。当事人收到催告书后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催告书送达10日后当事人仍未履行义务的,河北高速交警会向本单位所在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法制部门人员介绍,从目前来看,很多交通违法者,在接到高速交警发出的催告书或接到法院的电话通知后,能够及时处理违章,但是仍有个别交通违法者我行我素,等到法院的行政强制执行才追悔莫及。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对于没有及时缴纳罚款的违法驾驶员要按照处罚决定书上的时限、地点到指定银行或通过12123APP、支付宝等方式缴纳罚款,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交警,罚款,违法,官司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