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截至日前 “五一”火车票销量达315万张

来源: 北京商报  
2021-04-19 08:23:57
分享:

  根据车票预售15天的期限规定,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即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了。鉴于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民众补偿式出游的热情一触即发,“五一”首日火车票销售情况也达到了空前的“热闹”,热门目的地几乎瞬间售罄。据央视财经4月18日报道,12306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下午6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事实上,“五一”旅游热早已有了预兆。同程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4月30日火车票的查询量在放票开始前后较当月普通工作日暴增56倍,“五一”假期期间热门方向车票的查询量也快速上升,整体搜索热度是清明期间的9倍。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恢复迅速。今年“五一”,远途、长线旅游需求十分旺盛,跨省游在假期将迎来大增长。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举家亲子出游热度攀升,已经超过三成预订人群为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

  不同往年跨省出游集中在跟团方式上,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热。当前,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已达到126%的增长,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三亚、成都、海口等地的租车量上涨非常明显。

  从出游主题方面来看,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目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主题场馆门票预订量已经大幅上涨。

  目前,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按照这一趋势,今年“五一”全国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

  “五一”酒店预订形势也是一样。携程数据显示,目前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已经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一房难求。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

  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遭遇“严冬”。随着今年“五一”假期的出游预期,旅游业、民航业触底反弹的态势明显。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显示,二季度的居民出游意愿为83.19%,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4.93个和1.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的旅游消费心理开始从谨慎转向积极,近郊旅游和跨省旅游意愿分别为43.48%、34.04%。

关键词:河北,交通,五一,火车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