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印发实施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4 16:57:00
分享: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路娟)8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于8月12日印发实施,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河北省《规划纲要》共分为8个部分,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总体可概括为“1232”,即“把握1个根本目的,明确2个阶段安排,打造3大网络体系,推动2个方面发展”,共提出19项具体任务。

  “把握1个根本目的”: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

  “明确2个阶段安排”: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面向全球的陆海空立体互联大交通格局全面构筑,联系全国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全面畅通,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全面形成,城镇节点干线交通网络全面覆盖,智慧、绿色、平安、人文交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高效。

  到本世纪中叶,高质量绘就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3大网络体系”:一是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包括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广泛畅达的公路网、活力外向的海运网、区域协同的民航网和运转高效的邮政快递网5项任务。二是完善对外开放的综合运输通道和国际运输网络,包括构建全省“六纵六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和面向全球的国际运输网络2项任务;三是建设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包括建设多层次枢纽城市、冀津世界级港口群、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多类型陆港集群4项任务。

  “推动2个方面发展”:一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多维度融合发展,包括推进多种运输方式深入融合、交通网与运输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交通与区域发展格局融合、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4项任务;二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高质量发展,包括强化交通安全保障、提升智慧交通水平、深化绿色人文交通建设、提升交通治理能力4项任务。

关键词:河北,交通,规划,立体交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