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货车载人摇摇晃晃!张家口交警怒怼:这是把命当儿戏!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6 15:57:3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晓娜)近日,张家口怀来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正在京银线巡逻检查,警车行驶至一处施工地时,前方一辆轻型栏板货车引起了交警的注意。

  只见本应装载着货物的车辆,后车厢内却挤满了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有的坐在车厢内,有的坐在栏板边缘,由于没有扶手、座椅以及各种安全防护措施,车辆一经颠簸,工人们便摇摇晃晃、坐立不稳,看得人心惊胆战。

  执勤交警随即拉响警报,并喊话货车驾驶人立即靠边停车,然而货车驾驶人及工人却置若罔闻,依然继续前行。见货车驾驶人有逃跑迹象,执勤交警迅速将车拦停。

  经清点,这辆核载2人的轻型栏板货车,前驾驶舱乘坐2人,后车厢违法载客12人。除此之外,后车厢还装载着不少坚硬、沉重的工具,部分工人就坐在这些工具上,非常危险!

  但面对执勤交警的普法教育,驾驶人王某却显得尤为烦躁,不仅多次打断交警讲话,还直呼“行了行了,通融通融”。在后续对话过程中,几名工人也陆陆续续参与进来,不断以“打工人”身份博取交警同情,希望交警能网开一面。

  原来,该车的乘客都是附近某工地的工人,因距离工地不远,为图方便、节省运输成本,王某便与工人们达成一致,让工人们坐在车斗内,通过土路、小路拉载到工地。但路途波折,过程中还需穿过一条公路,王某觉得在该公路上行驶的距离较短,便自认为货车在公路上违法载人的行为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王某心存侥幸、自欺欺人,只一味的躲避交警检查,却忽略了货车违法载人自身的危险!

  驶人王某驾驶货车违反规定载客10-14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公安交管部门对其予以罚款1000元,记6分的处罚。

  【相关链接】

  为什么货车不能载人?

  ☞  货车并不具备载客条件。货车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主要是为了满足货物运输等需求,其结构、性能、安全技术等要求均是针对短途、长途运输货物提出的,本身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乘座位置和安全防护设施,因此,不具备载客条件,不能载人。

  ☞  货车安全性能相对较差。相比客车,货车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较差,制动距离长,在急转弯时很容易发生侧翻。特别是在违法载人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方面的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

关键词:河北,交通,张家口,交警,超载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