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石家庄农村机动车总量约为171.8万辆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10-12 08:54: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石家庄市农村机动车总量约为171.8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55.4%。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政委于英杰介绍,近三年来,农村机动车总量平均年增幅约4.6%,其中农村低速货车、摩托车、面包车总量为10.15万辆,占农村机动车总量的5.9%;农村驾驶人总量约为226.6万人,占全市驾驶人总量的59.1%,近三年平均年增幅约1.8万人。

  在农村机动车和驾驶人逐年递增的情况下,石家庄市做到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涉重点车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减少,农村地区道路(县以下)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68%和45.28%。

  石家庄市16个县(市、区)在稳步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的同时,把“两站两员”建设扩展为“两站一室:交管站、劝导站、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室”“两员一长:安全员、劝导员、路长”建设。全市190个乡镇均成立了乡镇交管站,配备交通安全员432人,成立警保合作劝导站203个,行政村劝导站注册劝导员5104人,明确“路长”4111人,190个乡镇全部设置了交警中队,挂牌率达到了100%。

  针对农村地区国省道部分路段绿化带和中心护栏豁口过多、防护设施不足、沿线村民随意横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经过全面排查,目前已对652处不合理豁口进行封闭,对保留的路口和豁口进行合理规划,区划调头区269处,完善标志813套3612块,安装爆闪警示灯等警示系统1339处,增设“支路哨兵”、“弯道哨兵”38套,全市单向两条车道以上路段共560公里,全部施行“中重型货车靠右侧车道行”管理措施,规范了国省道通行秩序,改善了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通行环境。

  近年来,石家庄市探索实行了以打造市、县、乡、村交安组织“四级平台”为统领,以建强公路巡警中队、派出所交警中队和交通安全劝导员等“三支队伍”为基础,以补齐物防设施匮乏、技防手段落后“两个短板”为抓手,以落实常态化财政支持为助力的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农村地区,交通安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