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太子城服务区梁小美:用心聚力 冬奥有我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2-02-01 14:53: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梁钰琪)梁小美,是河北高速集团承德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2021年10月20日,她以一名冬奥会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河北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服务区“和平驿站”参加冬奥服务保障工作。

梁小美正在和平驿站前厅服务。

  2022年1月31日是除夕,也是她到张家口志愿服务的第104天。由于驿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所肩负的使命,作为前厅部的一员,她不仅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以最高标准去迎接每一位宾客,更要把牢疫情防控关。工作中,她要穿着防护服执勤,登记到店人员信息、做好测温工作,还要关注各类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情况。“防护服一穿就是大半天,很闷很热,有时面对临时接待任务,需要快速换岗、换工装,我往往是连汗都来不及擦就要及时调整状态感到需要的位置。”

  “说实话,来到这里后,我也哭过。”作为一名母亲,梁小美从来没有离开孩子这么久,作为“同行”的老公在家中担负起了母亲的职责。有一次,深夜里女儿高烧39度、不满4岁的小儿子又无人照顾的时候,得知消息的她在电话这边哭了。鞭长莫及的她,只能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哄着女儿和儿子睡熟。“直到女儿的体温计降到了37度,我才稍微安下心来。第二天,我抬头望着张家口蔚蓝的天空,深吸一口气,既然选择,就要坚定信念。”

梁小美正在和平驿站前厅服务。

  第一次缺席父亲60岁生日,得到的却是父亲的支持和理解。“父亲60岁生日不能回家陪伴,我满怀歉意给父亲打了电话,虽然我并没有表现出来什么,但是细心的父亲还是感受到了我的心声。”挂掉电话没多久,父亲给她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消息:“我的女儿,得知你参与到冬奥会保障工作中时,我感到无比骄傲,平日里寡言少语的我,竟也向邻居朋友们炫耀起来了,我的女儿在张家口为冬奥会服务。老爸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见证了祖国的变化和进步,举办冬奥会是国家大事,是河北大事,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是女儿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我这老头能离国家大事如此的近。所以,不要担心我,你一定要好好工作,这对你、对孙儿们都是一种鼓励和光荣。老爸永远支持你!”握着手机的她,瞬间泪崩了,同时内心也充满了力量。

梁小美和同事们一起除雪。

  很多人都问她,离家这么长时间,每天这么高强度的工作,累不累?“不可否认,一开始确实不适应,日常工作也确实辛苦。自从孩子出生,我没有离开过家,最初几天,每次闲下来和家里视频的时候,听着孩子喊妈妈、老公喊老婆,一下就触碰到了我的软肋。”

  很快,她就找到了排解思家情绪的方法——每天把自己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和同事去探讨接待的细节和注意事项,自己也更注意服务礼仪方面知识的涉猎,这些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功课。“不仅要参与冬奥,而且要高质量完成自己岗位职责的信念逐渐成为我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铠甲,这个铠甲,裹藏了我内心的软肋,也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冬奥有我,请党放心!”梁小美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河北,交通,延崇高速,冬奥会,志愿服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