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硬核”护航 张家口高发展公司除雪保畅助力冬奥

来源: 长城网  
2022-02-15 09:16: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索建 吴桐)2月12日凌晨5点张家口市大部出现了小雪或零星小雪;13日凌晨下起中到大雪,能见度低,气温骤降;14日部分地区转为小雪或零星小雪。此次降雪一波三折,张家口高发展公司为全力做好本次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除雪保畅工作,聚焦道路安全保畅,聚力公众出行保障,全力以赴为公众提供安全、畅通、舒适的出行环境,用“硬核”实力护航公众安全出行。

  提前部署 雪来有备

  2月10日,该公司参加张家口赛区赛时运行指挥部召开的除雪保畅调度会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各单位提前在高速公路枢纽互通、匝道、桥梁、坡道等重要点位开展除雪保畅设备检查,保障各类除雪物资储备充足,确保打赢张家口奥运赛区除雪保畅攻坚战。公司8支除雪队伍火速集结到位,300余名除雪保障人员准备就绪,40余台除雪车、撒播车等除雪专用设备驻点随时待命,2000吨融雪剂、物资以及400余件铁锹、扫把等除雪物品科学分布到点。

  高效应对 雪积立除

  2月12日凌晨5时,降雪如约而至。该公司主要领导带队亲自调度,到监控中心指挥作战。各单位秉持“雪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使命”,立即闻雪而动、见雪上路。

  公路养护中心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值守模式及“清道夫”式的除雪模式,提高融冰除雪效率,昼夜奋战在除雪第一前线。京藏高速运营中心除了紧盯严把涉奥21公里路段除雪情况,还在13日晚间启动“路警一体”联动响应机制,压车带道,以缓解京藏高速冀蒙界方向拥堵滞留情况,诠释了“同心向党、一路畅行”的承诺。京新高速运营中心和张石高速运营中心按照“桥隧优先”的原则,在大桥主桥面和隧道连接线,采取除雪车梯队错位推铲作业模式,集中力量保桥隧路段安全畅通,最大程度降低积雪对道路通行安全的不利影响。二秦高速运营中心全路段地处坝上区域,风吹雪积现象严重影响高速通行,在除雪方式上除了采用机械车辆梯队作业方式,还加强了弯道处、路堑段、路基高度偏低路段的人工除雪作业模式。各收费站在奥运赛事观摩和春运返程高峰的双重考验下,科学合理安排物资运送、内外广场除雪和车道除雪,确保除雪和保畅工作安全有序。

   科学管控 雪中路畅

  各中心积极协调配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支队采用巡逻管控、限速通行、控制驶入、压车带道、编队行驶、鸣笛喊话等多种管控措施保障通行安全,确保路面、枢纽、桥涵、匝道等易积雪结冰路段不结冰,主要路段不封闭。实行联合道路巡查、联合交通管制、联合事故处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联合特情处置效能,加大除雪安全保畅力度,形成除雪保畅合力,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道路通行的不利影响。为避免冰雪天气对奥运赛事观摩、春运返程车流量造成影响,涉雪路段各单位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交通气象预警、安全出行提示和路况通行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全力以赴 雪停路净

  各单位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全员备勤制度,及时根据冰雪天气变化调整人员设备部署,紧盯桥梁匝道除雪重点,科学实施循环撒布铲雪,连夜作战,全力以赴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截至2月14日12时,该公司所辖路段实现“雪停路净”,主线道路运行畅通,路面未出现积雪结冰现象,高发展人用责任与担当打赢了除雪保畅战。降雪期间,高发展公司累计出动除雪保畅人员1157人次,除雪车辆451台次,撒布物料2741吨,除雪里程4000多公里,为正在进行的冬奥会道路通畅倾尽全力。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藏高速,除雪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