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路衍经济让荣乌高速“一路生金”

来源: 长城网  张谢雅 魏星
2022-06-22 09:23: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魏星)随着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逐年上升、运营效益不断降低,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行业难题。荣乌分公司为推动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了多元化发展、创新发展的路衍经济模式。

  什么是路衍经济?河北高速集团荣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明山说:“路衍经济是现代化高速经营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通过对高速沿线经济要素的集聚、扩散而衍生的新经济业态。路衍经济属于融合型、开放型、共享型经济。”

  河北高速集团荣乌分公司经过摸索,思路逐渐明朗。“路衍经济就是集团公司提出的高阶版‘1+N’战略,与荣乌分公司正在走的多元化发展路线十分契合。”孙明山强调,“发展好路衍经济,就是要依托荣乌高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充分发挥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带动、辐射作用,把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融合起来,走一条协同的新经济发展路线。”

  荣乌分公司从高速沿线资源开发、高速空间场地资源开发、高速路网资源开发“三大维度”出发,确定了高速旅游融合、现代化仓储物流、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光伏新能源产业、智慧交通、乡村产业“六大领域”。

  荣乌分公司主动对接运输单位,精准提供实时路况、站口管控、出行服务指南等信息,帮助司机精准出行,减少运输成本。经常跑建材运输的货车司机李师傅算了一笔账:“以前走地方道路,就为省点高速费,但经常堵车,跑的趟数少了就不挣钱。现在跑高速特别顺畅,一天能来回好几趟,能挣不少。”

  特色农业靠高速发展,高速也借产业增收。荣乌分公司将服务举措延伸到田间地头,主动帮助农户对接市场,将高速沿线4个特色农产品基地逐步做大做强。易县口头村连年丰收的中华寿桃,通过荣乌高速便利的路网条件,出现在全省各地百姓的餐桌上。此外,满城的草莓、涞源的小米等沿线特色农产品也通过高速路网行销全国各地。

  荣乌分公司还在沿线主推“一小时旅游目的地”“一日旅游圈”等特色旅游项目,并衍生出吃、住、行、文、旅、养“一条龙”特色服务。

  “除了高速和旅游的深度合作,我们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光伏产业、洽谈了新能源合作项目。仅光伏发电,每年就可节约70余万元的用电成本。”孙明山说。

  “现在我们发展路衍经济只是初级阶段,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拓展高速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才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孙明山在谈到未来发展时说,“今后我们还要依托数字技术打造5G之路、‘云端’之路,让高速公路与大数据互联互通。”

  从转企改制到多元化发展,再升级到路衍经济,荣乌分公司走的是一条二次创业的发展之路。这条路既要走得稳健,更要走得长远。据了解,接下来,荣乌分公司将继续通过高速公路这条纽带,将与之相关的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等关联产业连在一起,进而发展路网经济、枢纽经济,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

关键词:荣乌高速,路衍经济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