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河北交通

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河北《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解读

来源: 长城网  张谢雅
2022-07-07 09:46: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谢雅)日前,河北省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形成了“1+20”政策体系。其中,《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的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实施,推进“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2022年内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和加强资金保障。上述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扩大河北省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保障市场主体运行,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交通贡献。

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鹁塘沟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精准施策,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河北省各地交通项目建设马不停蹄,“进度条”不断刷新。《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中重点提出,不仅要让在建项目跑出“加速度”,还要推动新开工项目和“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抓紧上马实施。

  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实施项目建设大会战,开足马力加快遵秦高速、张尚高速等93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早建成、早投运、早收益。

  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实施。通过优化投资人选定方式,优化审批流程,保障用地、用海等要素支撑等方式,确保石太高速改扩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6号泊位等4个省重点项目和曲港高速二期、国道G230安运桥等12个项目2022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推动其他18个项目全面提速。

  据了解,政策措施中提出的优化投资人选定方式新政策,是指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并报省政府同意后,可直接由现经营企业投资建设。这项政策适用于由经营企业管理的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和原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在转企改制后由经营企业管理的项目。

  推进“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年内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对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经营性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期限按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收费公路建设,推动一批“十四五”后三年实施项目列入年内开工。

  其中,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投建的项目,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的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提出部门,提出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并明确项目实施机构,按程序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

石家庄市井陉太行天路航拍图。

  加强保障,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

  内畅外联的发达交通网络,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作为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的配套政策,运用各项经济手段推动河北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以来,河北省高速公路日均货车交通量稳定在75万辆左右,达到去年同期的98.4%,铁路、港口、机场货运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局面。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要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河北省立足推动货运量增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全面取消,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安排的支持全国性重点枢纽城市资金。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国家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货运企业免征增值税或暂停预缴增值税;落实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深入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依法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

货车驾驶员在石家庄鹿泉南收费站接受工作人员检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要提升高速公路的运营效益,还要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带动和辐射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挖掘市场潜力,激发消费活力,推动路衍经济“上新”,培育行业新增长点。

  根据《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河北省将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河北省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升级,打造融合商贸、物流等多元化产业的开放式服务区。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互通立交出入口等节点资源,建设物流转运点和仓储集散中心,布局光伏发电项目。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盘活光纤通信管道资源,开展光纤通信管道租赁业务,支持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发展。鼓励支持桥下空间资源利用。

荣乌高速大力发展路衍经济。

  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大、公益性强、回收周期长,吸引资金能力相对不足。要解决这个难题,就要建立一个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切实地加强资金协同保障,破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资金瓶颈。

  根据《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要加强资金保障。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市县政府依法合规使用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建设。运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定期举办银企和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服务。协调推动低利率贷款和存量债务低息置换高息。存量公路智能化改造、高速新增出入口等投入纳入收费标准动态调整范围。

关键词:河北交通,政策措施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