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闪耀“高速蓝”点燃冰雪 擦亮“党建红” 聚力奋进

来源: 长城网  闫晶 孙庆平
2022-08-06 15:12: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闫晶 孙庆平)企业要发展,关键在支部,支部要发力,主要看支书。在河北高速系统,一名好的支部书记应该是什么样子?

  为了完成冬奥服务保障任务,他曾连续200天在岗,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实现高速开放共享服务区,他曾连续两个月坚守服务区改造现场,与职工一起研究方案、赶抓进度;节假日期间,他自掏腰包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在河北高速燕赵驿行集团张家口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俊成看来,“领好路、当好家、贴人心”就是他当好党支部书记的要诀。

  勇挑重担 炽热之心点燃冰雪

  相约冬奥,携手向前。从涉奥服务区改造到和平驿站正式运营,从硬件完善到软件提升,从前期人员培训到后期服务保障人员进驻,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俊成事事靠前,充分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尤其在冬奥赛会期间,燕赵驿行集团所属的张家口、赤城、莲花滩服务区设立高速安检站,为冬奥安保树立坚固防线;和平驿站(太子城服务区)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接待场所,在赛时提供专业服务保障;大海陀服务区是赛会期间高速交通抵离站点……在王俊成的带领下张家口分公司全员在岗、全程无休、连续作战200余天,零差错、零感染顺利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冬奥正逢春节,当激情的“冰雪白”遇上喜庆的 “中国红”,燕赵驿行集团冬奥保障路段服务区的职工在岗位上度过不一样的冬奥“年”。作为涉奥保障的服务区,工作标准也不一样,比如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在岗,除雪、防疫、应急、油品等必须到位。这样的要求服务区的许多工作人员就是要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特别是崇礼冬季严寒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夜间的体感温度最低可以到-30摄氏度左右。王俊成时常要到室外实地查看,在室外冻得身上没有知觉,回到室内半天都缓不过来。他本身有心肌缺血和高血压的老毛病,那段时间时常觉得喘不上气,医生让他多休息、少熬夜,可是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愣是一刻都不停歇。

  “说实话,在工作中觉得苦过、累过,但唯独没有后悔过,每次觉得疲惫时,想到我们俊成书记的身影,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平驿站负责人白宇这样说道,“还记得和平驿站开荒时,时间紧任务重,基本的硬件条件也不成熟,书记亲自带着大家打扫卫生、设计布局,用10天时间完成了驿站的开业任务。冬奥保障任务圆满结束了,大家都累得恨不得睡上几天几夜,但任何人都清楚,备战冬奥保障一年多来,付出最多、最辛苦的是俊成书记,而他,从始至终都没有说过一句苦、喊过一句累。”

  2022年4月,大海陀服务区交通抵离站服务保障团队、河北高速燕赵驿行集团有限公司太子城服务区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北京冬奥组委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先进集体”称号,包括王俊成在内的4名同志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实干担当 不忘初心凝聚奋进力量

  张家口分公司不负使命完成了冬奥服务保障任务,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大有可期。冬奥保障任务结束后,分公司的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全面推进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王俊成常说,实现梦想不是靠等、不是靠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他的带领下张家口分公司对标河北高速集团和燕赵驿行集团改革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保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的精神状态,围绕高速“五自”经营理念和燕赵驿行集团改革进程,统筹规划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完成冬奥保障任务后,王俊成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就是研究讨论张家口服务区综合体改造。他经过调研发现张家口服务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利用临近机场、交通便利等优势,通过改造可以实现经营“门朝两边开”,即对接地方又盘活高速,通过三步走打造首个开放共享的商业综合服务体。

  此刻,职工们的心里开始有了疑虑,改造的钱从哪出?发展前景如何?可王俊成并没有被阻力劝退。他与班子成员一面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好的政策支持,一面在分公司积极做工作,定下了职工众筹进行第一期改造。省内首家高速开放共享餐厅已于7月开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真是没想到,这还是高速服务区吗?我们是从市里来吃饭的,这是张家口市区最大的特色蒙餐店了,环境又好、价钱也便宜,真是打破了我们对服务区的印象。”来自市区的田先生定了一只烤羊招待外地的亲朋,不由得为共享服务区竖起了大拇指。

  综合部部长刘昊旻还清楚地记得,2020王俊成在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宣告:“给我三年时间,咱们一起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张家口分公司!”当时大家都半信半疑。可看到分公司一年比一年好的发展势头和焕然一新的服务区,大家都纷纷惊叹:“王总亲自践行了说到做到。”

  有了新的工作环境,还要传播新思维、新观念。王俊成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利用三个会建立合理化建议的反馈机制,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经营活动中,鼓励基础员工建言献策,集中了全体员工的智慧来促进企业发展。“谢谢王书记,儿子在服务区工作很开心,很幸福。”“感谢您的慰问品,我们心里暖暖的。”……在农历新年,王俊成总能收到职工家属的短信,这些便是对他开展家企业联合活动最好的评价。他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团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标准,鼓励各位党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各服务区工作的开展,通过“党旗在高速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系列活动,将党支部成功打造成为基层高速的坚固堡垒。

  这已经是王俊成在高速工作的第24个年头,他默默为高速事业付出,用心用情服务司乘和广大职工,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今年6月他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千名好支书”的荣誉称号。这就是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的好支书,一位“领好路、当好家、贴人心”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他的故事也许很平常,却如雨露般滋润了我们的心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新征程,王俊成认为更要加坚定信仰、锐意创新,以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北高速发展贡献驿行力量。

关键词:河北,交通,燕赵驿行,张家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