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心中时刻系着群众——记邯郸交巡警支队邯山二大队副大队长张宇

来源: 长城网  苗文金
2022-08-29 17:10: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苗文金)张宇,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邯山二大队副大队长,分管秩序管理工作。他把职责使命时刻装在心中,恪尽职守,务实勤勉,乐于奉献。他先后被邯郸市公安局嘉奖5次,获评邯郸市公安局“青年之星”,5次被邯郸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邯郸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警情压降见成效

  “有问题不可怕,咱们想办法解决,总能理出个头绪来!”这是从警19年的张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护一方百姓的平安,是警务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所在。面对突发警情,他总是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促进问题有效得以解决。

  2019年底,邯郸交巡警支队正式组建,张宇被任命为邯山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四中队负责的辖区是邯郸老城区核心地带,贸易街、劳动路一带大多是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以及大型商场,紧邻火车站、长途客运站,人口复杂且流动性大,盗窃警情时时拉响警报。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警情必须降下来,还群众一个安全、舒适、祥和的环境。”张宇和队员梳理多起案情,逐一分析研判,通过实地走访,摸排案情发生的集中地区和盗窃犯罪规律,设法搜集固定证据,

  同时调动警力开展网上和路面巡逻。短短两个月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四中队连续破获贸易街电动自行车盗窃案、农林路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公交车钱包失窃案等10余起盗窃犯罪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他有股子韧劲,发现一起,必须破获一起。”队员闫亚飞提起张宇如是说。今年6月10日6时30分许,杜女士报警称,一辆浅粉色电动自行车被盗。当时身为四中队中队长的张宇闻警而动,通过调取公共场所视频资源,发现是一中年女子将杜女士的电动车盗走。张宇和同事开始进行视频追踪,而嫌疑人绕着弯子躲避公共场所视频资源,后逃入渚河路某院不见踪迹。张宇坚持不懈,带领同事在此院关键部位蹲坑守候,历时两个月,一举将其抓获。

  市民出行更通畅

  5月份,邯郸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每天最怕上下班,进不来,出不去,门口车队排得像长龙。

  邯郸市中心医院西区位于陵园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西北侧,南门口位于陵园路段,平时人车流量大,时常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对此,张宇通过现场调研走访,找出问题症结,积极与设施部门沟通,将陵园路(陵东街口以西至陵园口)的围栏安置到位,确保陵园路与陵东街口交通畅通;同时积极联系交通秩序部门,在医院南门设立违停抓拍,安排巡区中队专人负责医院南门的疏堵保畅工作,清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违停交通违法行为;商请医院保卫部门协助,一旦院内车位满员后,在南门明显部位树立告知牌,劝离就医车辆;加大对出租车和电动三轮车的违停治理,切实解决占道停车待客的问题;联合城管部门将医院门口小商贩劝离,确保非机动车道畅通。

  优化交通秩序“组合拳”打出了成效。市中心医院西区的交通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道路变得通畅起来。居住在陵东街三号院的杨先生说:“以前走中心医院南门路段就发怵,不得不绕道和平路。现在路顺畅了,心情也舒畅了!”

  7月,正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关键期,为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张宇推出了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劝导骑电动自行车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市民及时佩戴头盔,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畅通。

  7月中旬,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自行车不悬挂号牌上路行驶专项整治行动。刚任职副大队长的张宇制订了周密的工作方案,进行详细部署。在督促登记上牌工作中,看到警力紧张,人手短缺,他撸起袖子和民辅警并肩作战。他一会儿维护现场秩序,一会儿帮助老人进行注册,一会儿向群众介绍工作流程,一会儿宣传悬挂号牌的好处……连续20余天,加班加点,在他的直接参与下,辖区7月份登记悬挂号牌达4万余块,辖区街面悬挂率达到96%。

  不计得失乐奉献

  7月24日上午,正在督促社会网点登记上牌的张宇突感右腹部疼痛,他咬紧牙关坚持着,同事见他手捂腹部、满脸汗珠,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诊治。经检查,张宇由于连续多日加班,就餐、作息不规律,患了结肠憩室炎,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考虑到夏季整治“百日行动”、全国文明城建设工作都处于关键期,大队警力紧缺,他主动放弃手术治疗的建议,改为保守治疗。住院一周后,病情稍有好转,他便返回岗位,投入了工作。

  今年4月份,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邯山二大队负责107国道和河沙镇高速口疫情防控。身为共产党员的张宇和同事们积极投身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当时,他的儿子面临中考,需要他的陪伴和鼓励,女儿年幼也需要人照顾。为支持丈夫工作,妻子全部肩起了家庭事务。直至一个多月后,疫情形势好转,他才回家与妻儿团聚。疫情封控期间,他劝返群众180余人次、劝返车辆600余车次。

  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质朴情怀,映衬得他胸前的那枚党员徽章更加闪亮。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