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交通风采

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记2016至2017年度厅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银管理处南宫收费站邢艳杰

来源: 长城网  
2019-01-16 15:40:32
分享:

  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的领导人肖楚女说过,做人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人生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给人光明,给人温暖。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共产党员,像蜡烛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他就是青银高速南宫站收费员——邢艳杰。

  是蜡烛就要燃烧自己

  一只蜡烛,只有在燃烧的过程中,才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一名党员要在急难险重的时候,才能看得出他的党性。

  2017年,青银高速南宫收费站毗邻的308国道修路,引起南宫收费站车流剧增,由原来的日均流量五六千辆激增至七八千,甚至突破万辆。面对这样的保畅压力,南宫站上下紧张作战。邢艳杰是从省界收费站清河主线站调过来的,对于这样的保畅压力,他是司空见惯了,于是他主动向站领导请缨,要求下白班支援中班的班组,下夜班支援白班的班组。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他坐在岗亭里,镇定自如,快速地问好、接卡、找零代发卡,一气呵成。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308国道修路这段时间,不记得是多少个下夜班的早上,他交完班,来到洗漱间,洗把脸,精神一下,又冲上收费广场。记不得多少个白班下班,别人经过8小时的紧张工作都想躺下来休息一下,以备夜班,宿舍里,都找不到他的身影,一直到吃完晚饭,车流逐渐少了,他才回到宿舍休息。

  他家就在南宫市,距离单位近,谁要换个班,请个假,只要给他打个电话,“没问题,你放心吧。”就是他的口头禅。帮家远的同事买东西,替班,换班,对他来说都是常事,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

  在他心里藏着一团火,那就是对工作、对司乘、对同事无限的热爱。他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层层推荐,他连续三年获得青银管理处“先进个人”、2017年高管局“先进个人”和2016至2017年厅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是蜡烛就要给人带来光明

  无论在多么漆黑的夜里,点燃一支蜡烛,就会照亮一个地方,给人带来光明。邢艳杰,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以“军人”的身份要求自己,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蜡烛的微光,照亮一个地方。

  工作中,他以一当十、责尽心安;以十当一、创新有为,熟悉各种特殊情况处理办法,是青银路上出了名的业务骨干。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他还经常查看地图,主动搜集、掌握南宫收费站周边的路况、地名等信息。有时候,司乘下路会问一个不知名的地名,这时候只要邢艳杰在,大家会立即用对讲机向他求救,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地方。因为这绝活,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活地图”,司乘也总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微笑着离开。

  “邢艳杰是我们班里业务能力最强的收费员,服务态度又好,几乎没有什么情况是他处理不了的。”说起邢艳杰,班长王娜娜一脸自豪。

  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转业军人座谈会上,作为代表的他发言说:“作为一名军人,我要把部队不怕吃苦、能打胜仗的精神带到现在的工作中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邢艳杰在任何工作中都树立表率意识,在青银管理处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中,他为自己树立了“争星扛旗”的目标,无论是工作,还是站上活动,凡事他都走在前。

  2017年他连续12个月获得南宫收费站“累计无差错收费状元”,荣获五星级收费员6次,四星级收费员4次,近几年星级考核成绩均在全站保持前两名。在青银管理处第四届“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中,他取得收费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邢艳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是蜡烛就要温暖他人

  蜡烛不仅能带给人光明,更能温暖人心。邢艳杰心地善良,性格爽朗,时刻践行青银高速“厚德载道止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对同事,对司乘他也怀着一腔热情,帮助了许多遇到困难的司乘。

  2017年6月22日13时,正在广场巡查的邢艳杰发现103车道后面停着一辆六轴货车,车上的司机师傅打开车前盖正摸索着什么,他上前一看,原来是车熄火了,司机怎么也打不着火,急得司机直跺脚。“师傅,别着急,咱们一起找毛病吧。”他一边安慰司机,一边帮忙找毛病。

  原来是电瓶保险丝断了,这荒郊野外的,上哪找保险丝呢?有修车经验的邢艳杰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用改锥当连接线。但是尝试多次仍不成功。后来,换司机师傅用改锥连接,邢艳杰帮助司机师傅去驾驶室启动车辆,经过多次尝试,车子终于打着火了。看到车子发动起来,司机非常高兴,拿出一盒香烟表示感谢,被邢艳杰婉言谢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赶紧去附近的修车厂把保险丝换上吧,要不还会出现故障。”司机师傅伸出大拇指为邢艳杰点赞。他就是这样热心帮助一个个遇困的司乘,践行着“满意在青银”的庄严承诺。

  邢艳杰就是这样,像一根小小蜡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满腔热情,燃烧了自己,给人以光明,更照亮了广大司乘前行的路。(通讯员柳玉溪 崔文娟)

关键词:河北,交通,收费站,青银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