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石家庄:春运结束 客运安全这根弦不能松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03-01 17:01:00
分享:

  

  长城网3月1日讯(记者郭洪杰)3月1日,记者在石家庄客运总站看到,“X光机”正常开启,乘客进门无人检查,三个工作人员在监控区域聊着天,售票大厅及候车大厅乘客寥寥无几。

  春运接近尾声,记者连续几日走访了河北石家庄市白佛、南焦、西王、运河桥等客运站和石家庄客运总站,售票大厅各种安全检查仪器配备齐全,运行正常,基本上都能做到"逢人必过、逢包必检、逢车必查"。

  2月27日下午,在白佛客运站,记者看到站内工作人员都能按要求引导进站旅客将随身携带的行李包裹等放到“X光机”传送带进行安检,旅客在通过安检门时,工作人员还会用手持安检仪对旅客全身进行例行检查。乘客检票上车,车辆启动同时车载电视播放《安全须知》。在车站出口,车站工作人员对乘客人数及司乘人员资格证件进行认真核查,并提醒上车乘客系好安全带等。白佛客运站安全科刘科长表示,虽然春运结束,但是“两会”马上召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

  

  运河桥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进站货车货物进行安全检查。长城网郭洪杰摄

  2月28日中午,记者在运河桥客运站看到进站大厅和客运站出站口都有工作人员在门口对乘客随身物品和进出站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安检人员还通过监控“X光机”发现一名年轻人行李箱内携带的一款发胶产品。运河桥客运站孙站长表示,运河桥站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客运安全工作,严格按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要求全站干部职工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乘客斜跨着包就进入售票大厅。长城网郭洪杰摄

  相比白佛客运站和运河桥客运站,其他客运站有的车辆例行检查流于形式,“X光机”等安检设备照常开启,可能是因为乘客少的原因,有的安检机只有一人值守,手持安检仪有的放在监控室里、有的摆放在桌子上,部分监控人员还在嬉笑聊天。

  

  手持安检仪被摆放在桌子上。长城网郭洪杰摄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石家庄公路主枢纽组织管理中心,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有关客运站进行严肃整改。该中心安全科罗科长表示,将进一步要求有关客运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站区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交通部《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文件要求,切实把“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班次,坚决做到带“病”车辆不上路行驶。对旅客随身行李、箱包及托运行李加大安检力度,切实做到“逢人必过、逢包必检、逢车必查”。

  据介绍,“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六不出站”是指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乘客和驾驶人员未系好安全带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关键词:河北,交通,春运,客运站,枢纽,进站,白佛,南焦,运河桥,安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