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礼让行人”背后:“划线罚款”是否治本之策?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9-06-20 09:32:13
分享:

  【编者按】2017年5月开始,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河北省各市交管部门纷纷加大了对“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近两年来,“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众多机动车驾驶人的习惯,但是从“车让人”推出以来就一直存在的质疑和争议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解。“车让人”有没有让文明出行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政府还需要做出那些实际的努力化解“车与人”的矛盾对立,在驾驶人这个“强者”和行人这个“弱者”之间应该怎样打破对抗思维,从根本上提升城市文明建设的合力,凝聚更多的共识?人民网就此深入调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车让人”:如何让出通畅和文明?》,今天刊发第二篇。

  石家庄富强大街青园小区门前斑马线。

  2017年8月22日,石家庄一位小姑娘鞠躬感谢“礼让斑马线”车辆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全国关注。“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表示感谢”,机动车和行人共同形成的“文明交通”亮点,给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石家庄加分不少。

  时间往前推三个多月,2017年5月15日,石家庄开始实施号称史上最严的20条交规,其中明确规定要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进行处罚。一个月后,交管部门在石家庄10个没有红绿灯但设置有斑马线的路段,增设了抓拍系统,严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

  不仅仅是石家庄,2017年下半年开始,河北省各地市交管部门都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增设了“车让人”道路标识,同时加大了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的处罚力度。除石家庄外,保定、衡水、邢台、沧州以及定州、辛集等地市都专门安装启用了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并依法予以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扣3分。根据《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或者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款50元。杭州从2007年开始,通过逐步推进和加强执法,用几年的时间,先一步实现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良好风气。然而,相当一段时间以来,除了杭州之外,各地交管部门并没有将“车不礼让行人”当作处罚重点。

  据了解,石家庄公安交警部门自2017年5月15日开始执行“最严交规20条”,6月15日正式执行“车让人”以来,截止2017年7月31日,两个半月时间首批15处抓拍设备已抓拍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6227次。10月10日到12月10日,全市90处抓拍点共拍摄了5.6万起。也就是说,仅2017年6月18日到2017年的12月10日,石家庄市就抓拍违法车次达9.2万起。

  保定公安交警自2018年2月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以来,在主城区共设置单独抓拍不礼让行人点位39个,截止目前(2019年6月),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46436例,现场处罚4214例。

  从石家庄2017年的数据和保定数据可以看出,自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处罚以来,两地已有超13.8万车次被处罚。

  石家庄市民程女士经常开车上下班,她本人就亲历过因为“车让人”造成的“三连追”。她认为,大多时候机动车司机都能做到“礼让行人”。但是一些行人有时候会突然冒出来横过马路,机动车为了“车让人”而急刹车,很容易造成车辆追尾。

  石家庄市交管局民警、《天天说交通》的节目主持人王斌说,“刚开始实行‘车不让人’违法抓拍的时候,追尾事故确实有所增加,但主要是驾驶员开车时精力不集中,没有保持安全距离造成的。斑马线前的追尾事故不能归结为斑马线的设置,说到底还是机动车驾驶人没有守法出行的交通习惯。”

  方便行人斑马线设置过密?

  石家庄市民王女士认为,斑马线前“车让人”这种文明理念应该提倡,但是斑马线的施划应该更合理一些,哪里该划,哪里不该划,应该有个标准。

  “石家庄的街道路口本来就不长,过了红绿灯,又是斑马线,行人横穿马路倒是方便了,开车人怎么办?”“有的地方有过街天桥行人也不走,非要横穿马路,你还给他划条斑马线,这不是人为造成交通堵塞吗?”王女士说。

  市民李先生经常从裕华路上过,对万象天成购物中心附近的路况比较熟悉。他说,万象天成下面有过街的地下通道,往东,站前街下面也有个地下通道。以前南小街和裕华路交叉口是封闭的,很多行人为了过马路方便就翻栏杆。现在这儿开了口子,变成了斑马线,大家横穿马路确实方便了,但也就开始堵车了。

  在石家庄富强大街,从槐中路到东岗路,1.5公里的距离,中间有槐安路地道桥,槐中路和东岗路上有红绿灯,而在青园小区和电力小区中间、槐岭路上又分别加了一条供行人通行的斑马线,其中青园小区门口的斑马线距离东岗路红绿灯和槐安路地道桥均400米左右。

  “过了红绿灯就是公交站,出门就去马路对面坐公交车是方便。”家住青园小区的马先生说,“我和爱人都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绕几百米对你们年轻人来说不是事,老年人不行啊。”

  石家庄市多个非交叉口路段,也施划了供行人通行到对面公交车站的斑马线,还安装了车让人的标志和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在高峰期,车辆刚过红绿灯,又要停下来礼让行人,导致行车速度缓慢,引发交通拥堵。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认为,作为交通参与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权利是一致的。不能因为一旦发生事故,行人是“弱势群体”就夸大对“弱势群体”的“照顾”,损害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利。城市交通需要文明规范,这种规范不仅体现在机动车守规矩,按道路标志标线行驶,也应该体现在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上。“文明礼让,这个礼让是双方面的。”梁勇说。

  如何在落实“车让人”的规定和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之间找到平衡,最大程度保护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利,这也是交通管理部门在不断思考的问题。2017年12月11日零时起,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启用了城区内4处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并依法予以处罚。其中位于衡水市胜利路中医院门前的行人斑马线是抓拍点之一。然而,自启动之日起,由于该路段人流量比较大,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过往行人络绎不绝,许多开车经过这里的司机经常被抓拍,造成车辆滞留。2018年8月下旬,衡水相关部门对该行人斑马线进行了封堵,同时撤销了这里的违法抓拍点。

  编后:斑马线前“车让人”,是文明交通的重要原则,但是斑马线应该怎样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车让人”用简单的“画画线罚罚款”来解决是不是最佳选择?如何在城市文明创建中投入更多的智慧,付出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发展的高效率和出行的人性化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值得各地有关部门认真思考。请关注人民网的后续报道。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礼让行人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