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践行绿色发展 石家庄机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0-29 11:1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曲昆)自2018年10月以来,河北机场集团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切实落实民航局《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充分履行石家庄机场生态环保职责与社会责任,加速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进程,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石家庄机场。

  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石家庄机场切实履行机场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联合各驻场单位先后成立石家庄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石家庄机场绿色机场建设管理委员会,通过协同联动平台,建立了联合会商机制,形成了发展合力,为石家庄机场绿色机场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石家庄机场2019年先后制定印发《石家庄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联合工作方案》《绿色机场建设工作方案》,践行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工作方案,石家庄机场联合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油改电”专项行动、APU替代设施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石家庄机场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加速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进程,显著提升机场场内运行电动化水平,减少场内污染物排放,明显改善场内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

  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提升石家庄机场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加速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进程,在“油改电”专项行动、APU替代专项行动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显著提升机场场内运行电动化水平,并通过协同开展“油改电”及APU替代专项行动,减少场内污染物排放,明显改善场内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

  强化举措落地,深入践行绿色发展

  石家庄机场围绕“油改电“专项行动、APU替代设施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切实强化举措落地。

  今年除消防、救护、除冰雪、加油设备/车辆及无新能源产品设备/车辆外,石家庄机场新增或更新场内用设备/车辆实现了100%电动化。截止目前,石家庄机场现有电动设备/车辆设备占比达到26%。2020年以后,石家庄机场将不再引进柴油设备/车辆。

  目前,石家庄机场现有充电站一座,设充电车位20个,充电设备15台套,充电插头21只,可满足电动客梯车、电动行李传送带车、电动摆渡车、电动行李车、电动飞机牵引车等各种特种保障车辆的充电需要。2020年底,石家庄机场将实现飞行区充电配套设施覆盖率100%,并研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场内充电设施智能监测平台建设,努力建成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充分满足场内车辆安全、高效运行。

  此外,石家庄机场T1与T2连廊工程配套的APU替代设施将同步建设实施,同时,机场还将完善APU替代设备安全使用及应急处理方案,满足APU替代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

  近期,石家庄机场先后开展了飞行区车辆尾气检测及改造、充电桩布局规划、APU替代设备监测平台建设等工作,通过系列举措,切实将绿色发展这一理念落到实处。

  至2020年,石家庄机场将完成所有区域充电桩及近机位APU替代设施建设,并开展远机位APU替代设施建设工作。

  形成长效机制,全面实现绿色发展

  近期至2020年,石家庄机场将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持续推进项目规划与建设,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完成2021-2023年燃油车辆淘汰、更新计划,完成“十四五”期间充电桩、APU替代设施及新增车辆专项规划等。

  石家庄机场将以完善管理机制为抓手,形成完备的燃油车辆常态化检测管理机制,建立尾气净化装置常态化检测机制,确保燃油车辆100%达到地方政府环保标准。

  践行绿色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石家庄机场将始终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以安全质量为前提,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打好打赢绿色发展这场硬仗。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机场,蓝天保卫战,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