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探访延崇高速 记者提前体验“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9-12-30 20:12:00
分享: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郭洪杰)12月30日,延崇高速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67.5公里通车试运营。延崇高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市联通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它的通车运营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5日,记者驱车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收费站上高速,沿着延崇高速公路进入北京,提前体验了人在车中坐看美景、车在画中行的惬意与享受。

太子城收费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房建工程各具特色

  太子城收费站作为记者行驶延崇高速进京的第一个收费站,收费棚顶部造型为两个滑雪板造型,中部顶棚由雪花形态的网架结合光伏玻璃构成。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收费站宿办楼门口悬挂“迎接新同事”的条幅,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办公家具和生活用品,为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除太子城互通收费站外,其他收费站收费棚底部采用木构架传统中国建筑元素,收费大棚柱顶采用中国传统的斗拱造型,形似古建的飞檐,展现出延崇高速各收费站整体简洁统一的中国传统建筑特色。”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房建科长张欣说。

  围绕古烽火台、古城墙遗址等历史文化景观,赤城服务区南区综合楼呈人字形展开,与下部建筑形体形成一个变体的云字;北区综合楼形似延绵的城墙,向外界开启一道大门。登高望远,记者可以在北区南望古烽火台、南区北瞰古城墙。

  相比赤城服务区,大海陀服务区青瓦、素砖、木构件等建筑元素格外“简朴”。北区中国北方传统民居的粗犷结合南区江南私家园林“以小见大”的局部景观形成了“北塞南园”的建筑风格,也别有韵味。

  此外,延崇高速河北段各服务区、收费站等主要建筑物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建设,为河北省目前建设标准最高、建设速度最快的高速房建工程。张欣介绍,作为省内第一条开放式服务区设计高速公路,在服务区的设计之初就提出开放、共享、科技、智慧、绿色的建设理念,三处服务区都有开发通道与周边村庄道路连接,周边群众可以进入服务区消费,过往的司乘人员也可通过步行或服务区提供的共享单车骑行至周边村庄、景区进行游、玩、购的快乐体验。

杏林堡大桥。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景观桥点亮奥运路

  “延崇高速公路依托奥运路和旅游路的项目定位,结合沿线的地形、地貌及场站布局,重点打造了特殊桥梁景观设计以及沿线的奥运元素景观,点、线、面结合,打造具有冬奥元素的靓丽高速,力争达到通车时‘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旅游景观大道的效果。”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筹建处处长于建游说。

  记者在太子城收费站就可以看到蓝、白、红、黄、绿五个颜色的“冰雪五环”太子城互通主线桥,成为延崇高速上最具奥运特色的景观。“这个桥的五个颜色搭配的太好看了!看到这个桥感觉冬奥会更近了。”在现场施工工人李师傅说。该桥紧邻冬奥会太子城赛场,是冬奥会期间连接延庆赛区和崇礼赛区的项目终点门户立交。

  其实,延崇高速匠心打造的奥运景观桥有三座,分别是太子城互通主线桥、砖楼特大桥、杏林堡大桥,都各有寓意,并且都与冰雪和冬奥有关,所以延崇高速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北省奥运文化景观桥梁数量最多的高速公路。

  沿着前进方向,另一座景观桥就出现了。砖楼特大桥“飞虹凌渡”跨越V形峡谷,因地制宜设计成拱形变高钢桁梁结构,桥梁的下弦为流畅的圆弧造型,与世界最长公路螺旋隧道——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出口呼应融合,既如彩虹悬于峡谷之间,又宛如翱翔在银装素裹雪山丛林之间的雄鹰之翼,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京冀两地携手办奥运,延崇高速千里一线牵。杏林堡大桥采用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桥上的两座桥塔颜色红白相间,凸显了桥塔的动感,桥塔圆拱形的轮廓又像是一扇门,给往返北京与河北张家口之间的司乘人员一种必经的“冬奥之门”印象。

隧道内的“蓝天白云”。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隧道内也有“蓝天白云”

  张家口的蓝天白云一直让人向往,但是你在高速公路隧道内开车见到过“蓝天白云”吗?和其他高速公路隧道内黑暗、压抑相比,记者发现在延崇高速沿线的各条隧道内行驶,都能看到顶部的蓝天白云飞驰而过,别有洞天,让人感觉豁然开朗。

  世界最长的公路螺旋隧道金家庄隧道在大山里迂回360度。记者进入其中根本没有爬坡、转弯的感觉,蓝天白云相伴“如履平地”。在景观设计上,他们在洞口设计了古长城烽火台造型,与其周边长城遗址遥相呼应,体现该地区作为边城要塞的历史风情。与砖楼特大桥构成了别具风采的桥隧交叉景观。

  于建游介绍,为了实现绿色节能、经济美观兼景观效果,同时达到疲劳唤醒、提高驾驶安全性的目标,延崇高速河北段每条隧道顶部都有蓝天白云涂装,在增加隧道“颜值”的同时,也能有效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

  延崇高速唯一控制性工程松山特长隧道左洞于11月30日顺利贯通。记者进入松山特长隧道左洞可以看到,河北段的沥青路面已经摊铺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内线缆与灯光的铺设安装。沿着隧道前行,可以发现,在隧道内京冀两地交界处,河北段的“蓝天白云”变成了北京的“蓝天”。继续向前就到了松山特长隧道的北京市松闫路出口,出口处就是北京的松山风景区。

  一路风景,一路画。未来,延崇高速全线通车后将与北京的兴延高速合称“京礼高速”,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冬奥会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松山特长隧道北京出入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关键词:河北,交通,延崇高速,通车,景观桥,冬奥,收费站,服务区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