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复工开工 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18 15:56:00
分享: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图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杜娟 邢莫冉)2月18日上午,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ZT10标正式复工开工,这也将加快河北省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

  据了解,2月13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开工,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冬奥会保障项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项目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项目提早复工开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图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坚持政治站位,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寻求突破,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全力促投资,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目标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奠定基础。

  各有关单位要抓住春节后施工的有利季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分类施策,制定详细计划,推进项目复工。原则上保定、廊坊等中部及以南地区项目力争在2月25日左右实现复工,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北部地区项目力争在3月10日左右实现复工。因疫情防控或气候原因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要做好复工准备,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复工,可分标段、分工点逐步复工。要鼓励引导位置集中和具备一定出行规模的农民工群体,尽量采用一站式、点到点运输方式,服从输入地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出行顺畅、进场顺利。

  各新开工项目和开工未动工项目建设单位要细化前期工作,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效清单,紧锣密鼓推进前期工作。要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工作,积极研究改进招标方式,鼓励优先采用电子招标方式。已完成前期工作并确定施工单位的,如京雄高速、荣乌新线高速和京德高速一期工程要集中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施工场站建设,做好大干快上准备,力争尽早进场施工、尽快掀起施工高潮。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的投资目标任务要求,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和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为重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等,提前谋划、适时启动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图

  通知要求,要严格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复工期间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各单位要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落实复工返岗、开工进场等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复核程序,做好复工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工地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把好材料设备进场关、工程质量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标准不降低,做到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理两不误。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已对88个交通建设项目工地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排查人数2500人,未发现发热情况。

河北省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开工。邢莫冉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把好工地疫情防控“四关”:把好筛查关,全面开展排查“回头看”,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筛查,逐人建档立卡;把好上岗关,将干部职工上班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莫聚会、强身体、尽职责作为硬性要求,加强对办公、服务等场所的消毒、保洁、通风工作;把好防疫关,突出与卫健、公安部门协调联动,做好交通工具及其乘运人员和物资等的检疫查验;把好值守关,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在岗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坚持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

关键词:河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复工,防疫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