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京张高速安全保障“八大员”筑牢防控疫情的坚实堡垒

来源: 长城网  
2020-03-10 11:0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何文儒 刘晓静)疫情当前,京张高速公司有这样一支安全员队伍挺身而出。他们一直坚守在各个战斗岗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微信群里没日没夜的“唠叨”成了真正的“集结号”;测温仪和喷雾器是他们的“长枪短炮”,消毒液是他们的“弹药”,物资供应补给是他们的后勤线。他们身兼数职排风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化身为京张高速安全保障的“八大员”,撑起了防控疫情的一道坚实堡垒。  

指挥员冯善军(中)。

   把握全局的“指挥员”

  按照上级要求,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综合办公室,及时调度好公司机关、五个收费站、两对服务区的防控工作,是当务之急。

  “所有出入车辆、快递包裹、设备设施必须经过检查、消毒,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返程人员要做好体温检测和详细登记……”“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控措施后才能复工。”这是综合办、防疫办主任冯善军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大年初二,他出现在公司办公楼。值班人员非常惊讶:“冯主任不是前天回河南老家了吗?”他自我调侃的笑道:“来回两千多公里,屁股没坐热就回来啦!”

  时间回到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当时包括武汉在内,对疫情形势的判断都不明朗。在公司参加完节前安全工作会后,他根据领导指示安排人员抓紧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第二天,多年未回老家的他,按计划踏上了回乡过年的路途。日夜兼程,他独自驾车近36个小时,经历了高速大雾分流、国道堵车之后,终于在除夕夜前抵达久违的老家。大年初一,看到手机里传来的一条条疫情信息时,他坐不住了。对于一个游子来说,家乡的麦田固然清香,90岁奶奶包的饺子弥足珍贵,父母的叮嘱还没来得及开口,但这一切都不及他肩上的“那杆枪”、那份责任来得更加迫切。疫情就是命令,军旅生涯的使命感、企业管理的责任感,使他没有过多的犹豫:返程!车轮快速辗过中原大地,仪表盘上的数字来回增长了两千多公里,他重新回到了塞外的战斗岗位。

  外表粗犷的他,心思却极为缜密。每天一大早就到门卫、食堂等各个后勤岗位观察:观察每个人的测量过程,观察出入车辆的数量,观察食堂就餐的人数,观察各部位的消毒流程。通过观察他充分掌握了公司各部室人员的值守情况、外地人员返岗情况、体温计与探测仪细小的误差以及消毒容易落下的死角。

  冯善军兼任公司“路桥应急保障民兵连”的连长,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他是当之无愧把握全局的指挥员。

联络员胡燚。

  连续作战的“联络员”

  “小胡,我们站口罩数量不多了,亟需大量购置。”“胡哥,消毒水不够了,能不能再给送点儿?”公司综合办公室,防控办胡燚的电话接连响起。

  本以为在年前安排好工作就可以放心回家过年了,没成想从年三十晚上被任命为疫情防控办联络人起,一干就是一个多月。这一个月下来,小胡积累了不少经验。他负责的主要工作是整理上报疫情信息、安排布置公司机关和站区消毒、采购配发全线的防控物资。疫情初期,医用口罩的消耗量惊人,缺口很大。电话铃声就是命令,他跑遍了整个县城,能买到的口罩也是“杯水车薪”。他一边打电话向亲戚朋友求助,一边搜索各大网站,询问客服,获取一切资源。在上级单位提供的一份将近200家口罩厂家的联络清单上,写满了星星点点的记号和数字,记录着小胡的艰辛。综合办主任冯善军说:“胡燚不易啊!”的确,防疫物资的全国性紧缺,让负责这项工作的人,付出的不止是身体上的劳苦,还有内心的一份焦灼。一提起口罩两个字,小胡总是苦笑着说:“我太难了!”

  大年初三,在得到下花园站有一名收费员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的消息后,小胡迅速详细记录了该同志的前后行踪轨迹,第一时间报告公司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此事来不得半点含糊,他连夜安排站区反复确认信息:

  “体温度数据请及时报告。”“具体行程位置发到微信里。”“一天两次打卡必须准时。”“家里人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把XXX家庭具体地址和人员信息发给我。”直到确定该同志一切正常后,他才将当天的安全工作闭环。公司防疫联络组在他的联络努力下,大家配合得愈发默契,效率也越来越高,信息上报准确及时,后勤保障有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张高速,防疫,指挥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