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复工复产≠超员超载 违法后“甩锅”疫情要不得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3-17 08:59:00
分享: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郭洪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然而在这种特殊时期竟然还有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地以身试法,借口疫情防控或者复产复工超员超载运输皆被河北交警严厉查处。

  疫情期间,挤挤就走了

  “疫情期间,现在其他地方也坐不了车,挤一下就走了。”2月27日23时35分许,河北高速交警太子井大队民警巡逻至太行山高速沙河服务区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内人头攒动,行驶“诡异”。民警立即上前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经调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驾驶人在明知超员的情况下依然上路,还“甩锅”疫情惹的祸。

  据驾驶人称,这些人来自重庆是去往吉林省务工的。当民警将该一行人带至大队要进行处罚时,驾驶人依然以“疫情”为借口,丝毫没有意识到超员的危险性。随后民警再次对其进行安全教育,考虑到他们都是外来人员,也不会使用手机买火车票,民警又帮助超载需要转运人员查询最近时段的火车票,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辆当地的出租车带他到邢台火车站坐车前往吉林。

  心存侥幸 趁“疫”超载

  3月1日,张家口阳原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在浮图讲路段巡查时,发现两辆运输石料的大货车车厢比普通货车高出一截,有超载嫌疑,立即将其拦停。由于司机拒不交代车辆所载货物重量,民警将两辆货车带到附近的超限站进行称重检查,经称重这两辆限重49吨的货车,车辆总重分别为140.80吨、133.14吨,超限幅度均超过100%,属于严重超载。

  随即,阳原交警对两辆货车超限幅度超过100%、私自改装车厢的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分别对两名驾驶员合并处以20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处罚,超载货物按要求卸载。在核查驾驶员王某身份信息时,发现其所持驾驶证为B2本,与所驾车型不符,结合两项违法行为再次合并对其处以1550元,计13分处罚。

藁城交警查获超载面包车。

  为了省钱挤车复工

  3月14日17时39分,石家庄市藁城交警大队岗上中队民警正在机场路巡逻时,一辆车牌号为冀AX***的白色面包车走走停停,且尾部明显下沉,疑似装载了很重的货物,民警随即示意该车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打开后备箱,民警发现里面坐满了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8人,超员达到20%以上。经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乘客都是前往某工地打工的农民工,为了省钱赶时间,便挤到了一辆车里面。随后,民警对驾驶人杜某以及乘客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责令驾驶人将超员乘客转运,并依法对杜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安全无小事,借口疫情防控或复产复工超员超载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更是要不得。随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优化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强力保障道路通行秩序的同时,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和扰乱正常道路通行秩序违法行为。据统计2月份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4.7万起,处罚营运车辆超速8779起,货车超载1191起,涉牌涉证851起。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石家庄,张家口,超员,交通违法,防疫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