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邯郸成为河北首个互联网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城市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8-14 10: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苗文金)8月14日上午,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举办“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上线仪式。 该平台的正式启用标志着邯郸成为河北省首个利用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城市。

“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上线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仅造成财产损失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常见。发生事故后,群众最希望的就是快速、高效、便捷处理,而及时撤除事故现场防止道路拥堵也是交管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快速理赔新模式,真正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取证、快定责、快撤离、快定损、快理赔”,邯郸交巡警支队联合保险公司开发了“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

  对于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各方车辆可自行移动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故成因、责任有异议的,使用“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进行处理。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民警与路面民警进行实时视频连接,协助路面执勤民警进行先期调解,达到快速恢复路面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目的。

“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上线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 能够有效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效率,保证交通事故理赔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使城市道路更加安全、畅通。

  在邯郸市主城区道路上,一旦发生车辆可以自行移动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或者轻微人伤交通事故怎么办?

  1.当事人关注 “邯郸交巡警”微信公众号。在“自助服务”中点击“网络122” (使用时间:早7:30—晚18:30),同交通事故处理民警、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实现三方视频通话。

  2.远程取证定责。事故处理民警通过视频指导当事人对现场、车辆、证件等证据进行拍摄,后台民警可以截取照片;音视频资料后台直接保存,与保险公司进行共享。事故处理民警现场取证后通知当事人撤除现场,恢复交通;同时指导当事人下载“交管12123”或“河北e处理”APP进行处理,或者民警后台出具事故认定书推送当事人。

  3.远程定损理赔。驻邯的33家保险机构理赔人员接受交警邀请加入视频连线后,可以通过视频对车辆损失进行认定,结合事故责任进行网上调解。定损调解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依据当事人提供的银行卡直接进行付款理赔。

  据介绍,“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将公安机关 “交管12123” 、“河北e处理”等事故快处软件同保险公司的理赔软件进行了网上互联互通,并将公安天网视频、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数据、保险公司各类信息进行了资源共享。通过近期试运行,目前已使用“邯郸市122微拍快处平台”快速处理交通事故200余起。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互联网,快速处理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