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保运输惠民生解难题——京石高速这样落实“绿通”政策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8 17:17: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鑫 薛宏发)疫情防控交通先行,惠民利农高速先行!河北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石高速)管辖的北京、河北界至石家庄段享有“河北第一路”的美誉,京石高速如何在抗击疫情、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鲜活农产品快速运输,进一步把好事办好,切实落实好社会大众最关心、最希望、最需要的惠民政策的呢?今天,我们就走进京石高速绿通车最为集中、流量最大的高碑店收费站(南口),看看京石人是怎么做的。

  主动做“加法”,助力绿通物资快速运输

  全国最大的蔬菜水果物流园区——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毗邻京石高速高碑店收费站(南口),距离收费站仅3公里。所以说,京石高速的畅通、高碑店站(南口)的效率,直接影响着新发地大部分鲜活农产品的物流效率。

  高碑店站(南口)牢固树立政治护城河意识,自我加压,严格工作要求,提升绿通车审验标准,以“分秒”为单位,加速推进首都“菜篮子”物资运输工作。通过自身挖潜,把绿通车审验时间从3分10秒/辆压缩至1分30秒/辆,实现了工作满负荷,服务超优质。

  坚持“严”字当先。高碑店站(南口)目前日均检验车辆在350辆次以上,为了保障站口车辆的快速通行这一重点工作,在满足日常收费作业的情况下,收费站将大量的人力投入在检验工作中,占到了收费班组人员的一半。同时,针对雪雾天封路绿通车辆集中下路的情况,收费站制定了相关的《鲜活农产品快速通行保畅预案》,对当班人员、备岗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站口人员各司其职。据统计,收费站每月投入审验人员近570人次以上,平均每日达到19人。

  坚持“快”字当头。收费站在抓好员工业务素质,确保在政策规定、查验流程两个“刚性”要求的前提下,开动脑筋,在提升检验效率下功夫,针对不同车辆“因地制宜”。一是修建验货平台对全封闭苫布货车进行多点检验。通过随机指定顶部与箱体多点验货,避免司机大面积解开苫布从新封闭的时间,既保证了验货的准确性也减少了司机停留时间;二是针对全封闭式箱体货车,收费站利用旧的绿通验货仪镜头长的优势,配合强光手电和人字梯对箱体内部进行深入检查,减少了人工搬运外部货物。

  积极做“乘法”,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鲜活农产品运输并没有暂停,而年中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出现,高碑店站(南口)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更是出现了大幅增长。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面对绿通运输保障要求,高碑店站(南口)强化自身管理,筑牢防护屏障,严把疫情防控交通“入口关”,用一道道防护,扩大工作成效,实现了抗疫保民生、服务保畅通工作的“两手抓、两到位”。

  “科学防控,强化自身防护”。鲜活农产品检验过程中需要与司机近距离接触,为保证防护的安全到位,收费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落实落细审验工作。本着对“司乘负责、为员工负责”的宗旨,为检验人员根据不同季节配备了眼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护装备,避免与司机近距离接触,全方位防护的到位。

  “以服务司乘为本,做好通行环境防护”。全方位做好站口车道、岗亭的消毒工作,加强消毒频次,对CPC通行卡流通性强的介质做好消毒工作,保证了通行站口司乘的防疫安全,让每一位停车接受检验的司机安心放心。

  努力做“先行”,唱响服务奉献主旋律

  党建先行、交通先行。为保证运输政策的坚决执行,为确保收费政策“应收不免、应征不漏”的刚性执行,高碑店站(南口)在做好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党的战斗堡垒筑在生产服务一线,始终把京石路“服务社会”的承诺记在心间。

  收费站党支部以“双先工程”为指导,充分发挥支部旗帜作用,引导全体员工跟上,发挥团队狼群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团队更加凝心聚力。绿通验货工作战酷暑、迎寒冬,在这条战线的最前沿,党支部书记、党员始终干在前、做在先。收费站党支部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全体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绿通检验率先垂范,服务司乘苦口婆心,关爱员工事无巨细……让员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和关爱,在收费站激起了员工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

  全体员工踊跃积极,合力效应无限放大。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全站员工恪尽职守、默默奋斗,用行动一次次彰显了我们的使命和宗旨。有因为雪雾天气,导致大量绿通车集中下路,连续坚守绿通审验长达7个多小时的员工王伪龙;有身壮但心细、面对全封闭集装箱的检查,在闷热的车厢中爬上爬下,高质高效完成审验工作的员工李东阳;有不惧违法混装绿通货车司机威胁,尽职履责,查获多辆假绿通车辆,切实维护合法装载车辆利益的员工刘晓亮……像这样的员工在收费站比比皆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用坚守铸就着不平凡的高速事业。

  任何时刻都要牢记使命和宗旨!这是京石人的铮铮誓言。在绿通运输保障和抗击疫情工作中,高碑店站(南口)“想司乘之所想”,积极为司乘提供优质服务。在站口制作相关展板,向过往绿通司机做好政策文件宣传,让绿通司机清楚办理ETC的必要性。同时,在站口设立ETC办理点,安排专人负责对有需求的司机做好ETC办服务,确保ETC推广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真正为司乘做好服务。收费站积极改善检验环境为司乘提供优质服务。先后配备了遮阳伞、电扇、饮水机、方便面等便民设备和物资,让等待检验的司机冬天有一杯热水、夏天有一份阴凉和一份清爽、深夜有一碗热面,把点滴的关爱融入到了为司乘服务的细节工作中。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京石高速多措并举在力保京津冀“菜篮子”,在保民生、保畅通和抗击疫情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高碑店新发地物流园的领导也多次到站,对收费站新发地物流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不忘服务社会的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京石高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一庄严承诺!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石高速,绿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