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港口航运

河北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5亿吨 进出港船舶24.8万艘次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20-09-29 09:26:31
分享: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路娟)9月25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沧州召开的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河北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1.5亿吨,进出港船舶24.8万艘次。

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近年来,河北已经形成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跻身国内10亿吨级港口群,货物吞吐量和进出港船舶艘次逐年攀升。同时,河北省港口石油及化学品类货物吞吐量迅猛增加,预计到2025年,化学品类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00万吨,船舶污染事故风险将显著提高。

  河北海事局副局长邓民表示,针对不断增大的船舶污染事故风险,河北从应急响应体制机制、装备保障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等方面建设,形成了完善的船舶污染事故专业应急体系,为维护海洋环境清洁,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建章立制,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制度化。2019年推动河北省政府发布实施《河北省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办法》,形成了具有河北地方特色的防治船舶污染管理模式。

  协调联动,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一体化。按照“属地管理、统一指挥、区域协作、资源共享”的原则,与环渤海辽宁、天津、山东海事局建立了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协作支援、快速联动的应急反应协作体系,共同抵御渤海海域船舶重、特大污染事故。

  固本强基,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专业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全国唯一一家具有国家批复编制的专业化海上溢油应急队伍——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依托该中心应急能力建设,先后在秦皇岛港和唐山曹妃甸港建设两座国家级中型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

  统筹发展,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集约化。督导河北省辖区各港口码头按标准配备完善的应急设备和器材,推动成立了5个码头应急联防组织,目前河北辖区已经建设成立了13家船舶污染清除社会单位。

  科技创新,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信息化。构建海上污染监视监控网络,利用海上船艇巡航、空中直升机和无人机巡航、卫星遥感监测和陆域溢油雷达探测等手段,实现海面溢油污染物的实时监视,为污染围控清除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获取应急处理的时间优势。

  以练促战,实现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实战化。以演练应实战、以演练促培训的工作准则,定期开展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演习,有效提升了海上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目前,河北辖区各港区海上溢油处置能力累计达到5500吨,应急行动实现了港区2小时、近海4小时、外海6小时的快速反应水平。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应急能力,维护辖区海洋环境清洁,邓民表示,强化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提高预案内容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持续推进应急装备信息化,努力构建覆盖沿海辖区的应急指挥通信网,做到“听得见、看得到、能调度”。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全面打造素质过硬的应急反应队伍,面对突发船舶污染事故,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有效”。

关键词: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