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舍小家为大家 青银高速南宫收费站5名党员逆行冲锋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1-23 14:39: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李皓 通讯员 王素朝)“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青银分公司南宫收费站5名共产党员逆行而上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距离南宫市不到8公里的青银高速南宫收费站疫情防控形势的异常复杂严峻。南宫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梅世兴在得知疫情消息后,立即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全站20名在岗人员全力投入到阻断疫情传播之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骤然打响。

收费站正在检查在岗人员疫情防控情况。通讯员供图

  面对收费站人员紧缺且各岗位人员空缺,南宫收费站党支部在岗的5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紧急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他们成了收费站的“应急救援队”。保洁人员不能到岗,他们就担负起站区的清洁任务;厨师岗位人手紧张,他们就在休息时主动到厨房帮忙;为了支持地方防疫工作,他们主动为在站口执勤的防疫、检查人员送饭菜;每当有救护车驶离站区,他们便第一时间拿起喷雾器对车道和岗亭进行消杀……他们成为了收费站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除督促在站员工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外,5名党员还要执行党员包保任务,每人负责4名职工。“要时刻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的主心骨。”梅世兴说。

  副站长于建生从12月29日来单位值班,一直坚守岗位至今。本来连续值班多日,眼看就要下班了,南宫市却突发疫情,于建生没有片刻迟疑,将多日值守的疲惫抛向一边,立即选择了留在站上,与员工一起抗击疫情。

  最让他担忧的是还在正定县城居住的父母和妻子,父母年事已高,有高血压、心脏病,平时下了班都是由他去照顾二位老人。

  “建生呀,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一定注意个人安全,家里请你放心,我会照顾好父母的。”妻子知道他所在收费站距离南宫市很近,关切地叮嘱他,让他安心工作。妻子这么多年为支持自己吃了很多苦,于建生听到妻子的话眼睛湿润了。

  在得知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女儿,即将放假回家,于建生马上联系女儿。“爸爸这里疫情形势很严峻,工作任务也很重,你在学校多学习一段时间吧,别回来了,待在学校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也好利用这段时间多学点东西。”挂断电话,他再次上岗去检查在岗人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南宫收费站办公室办事员李建澍得到疫情突发的情况后,连夜赶到单位查看防疫物资储备和一线人员配备物品使用情况。发现一线人员护目镜使用时间较长、损坏较严重,3日凌晨便到市区各大药店采购物品,一连跑了十家药店才勉强凑够一线人员的护目镜所需数量。

  李建澍的家就在南宫市,虽然离家很近,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李建澍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李建澍的父亲是南宫市交通局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干部,大疫来袭,也毅然选择到南宫市卡口执勤。

  通过视频他与父亲互相鼓励。父亲鼓励儿子:“别担忧,有各级党委正确部署,有全国人民的支持,英勇的河北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

  李建澍既为自己的父亲骄傲,又心痛父亲身体。他哽咽着告诉父亲,“请放心,儿子不会给你丢脸!”

  做为一名党员就要往前冲。1月3日上午,南宫收费站只有收费三班一个班组在岗。收费班长苏雪峰,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第一时间找到值班站长,表示全力支持收费站采取的各项措施,带领班组成员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领导交办的一切任务。一个班组坚守的状态不知道要持续到何时,家中的妻儿在石家庄同样也面临疫情威胁,苏雪峰时时刻刻也在牵挂着他们。但是,他丝毫没有表现出来,始终面带微笑,把信心和力量传递给每一位班组成员。

  疫情发生后,收费站采取了限行措施,看到收费班组仅有9人,平时负责收费站稽核工作的邢艳杰主动提出支援到收费班组,参与到收费班组的倒班工作中。他用党员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同事。他的言行不仅感染着身边同事,在他的鼓励下,他的妻子也加入到南宫市防疫志愿者行列,夫妻二人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面前,南宫收费站5名在岗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南宫,疫情防控,党员,先锋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