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冲锋在青银高速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张士英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9 09:10:0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素朝)面对汹汹疫情不后退,浩然谱写抗疫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就是青银分公司南宫养护工区副主任、共产党员张士英。

  70岁老母亲替他照顾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他冲锋在抗疫一线

  进入2021年的第二天,石家庄、南宫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多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控制人员流动等一系列措施……青银分公司南宫养护工区距离南宫市不到8公里,疫情防控形势一下子变得紧张复杂。然而,南宫养护工区副主任张士英依然选择留在工区与大家共同抗疫。

  可是,人们不知道张士英怀孕十月的妻子在2020年12月31日住进石家庄妇幼医院,当晚,生下了小宝宝。刚刚生产的妻子此时最需要自己的丈夫陪伴和照顾,可是一心惦记工作的张士英,将照顾妻子的“任务”托付给自己70岁的老母亲,自己却于2021年1月2日回到了工作岗位。本打算在工区值完班准备回去的他,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回家的计划。他决定留在工区与大家共抗疫情。

  当他把自己不准备回去了,留在工区与大家一同抗疫的想法打电话告诉年的老母亲时,他的老母亲在电话里那头顿了顿说:“士英啊,母亲已经明白你的意思了,家里有我在,你一切放心吧,你要照顾好自己,要干好工作。”他用手抹去涌出眼角的泪水,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

  关键时刻勇担当,率先垂范冲在前,全力守护好养护工区主阵地,

  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3日晚上,张士英以高度责任心召集全体在岗员工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青银分公司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保证全体员工安全,南宫养护工区即刻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对当前工作就在岗职工人数进行重新分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方面,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每日定时、定点对全体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做好“场所消毒、车辆设备消毒与人员防护等工作”即:对宿办楼、食堂、库房、门卫室等场所每日进行消毒,对车辆设备进行消毒,对全体人员防护进行严格管控,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另一方面,要全力以赴保障青银高速这条支援河北抗疫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疫情之下的青银高速是支援物资运输大通道,是一条政治路。在做好防护同时还要继续上路作业,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为防止感染风险,张士英协调服务区加油站,养护巡查及作业车辆由南宫市郊加油改为高速公路服务区无接触式自助加油方式,确保各项养护工作正常开展。

  全力保障支援河北抗疫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平时需要24小时才能修复的路损,在瑟瑟的寒风中他们仅用了4个小时修复完毕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加大,全国各地支援河北抗疫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青银高速,一下子主线车流量骤增。在面对巡查人员不足平日四分之一的的缺口及挑战,张士英第一时间根据路线及人员配置重新排班,他把自己也编入班组作为一名普通人员顶岗,保证每日巡查工作双向全程正常开展。下午通过全程监控开展双向全程“路况云巡查”。巡查人数由过去每日2人巡查改为3人巡查。清理标准由较大物品改为只要手能够捡起来的抛洒物全部进行清理的方式开展巡查,通过更加仔细认真的养护巡查作业及时发现问题、清理抛洒物,同时根据路面卫生状况适时调配路面清扫车进行清扫作业,保证高速公路干净整洁。

  1月13日,在一次巡查过程中发现K473+500公里处青岛方向中分带高速公路护栏设施贯穿式的撞损,车流量很大,恐二次事故发生,必须马上修复。为提高工作效率,张士英要求巡查人员候世旺以照片的形式回传精准的现场路损具体数据。由于值守人员较少,张士英带领除巡查及后勤人员以外全部在岗职工7人迎着瑟瑟寒风一起上,快速奔赴现场修复路损。施工现场摆放施工标志、指挥交通、清理路损、砸桩安装护栏……井然有序,一气呵成。按照正常工作流程该处路损从巡查发现到完成修复需要24小时之内。责任感驱使着他们,时不我待,大家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天气仅用4个小时完成6根立柱及10块护栏板安装更换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虽然他们个个手冻红了,有的因用力过猛被铁板划伤了手,殷殷鲜血滴在护栏板上,可他们望着青银高速这条支援河北抗疫物资运输大通道安全畅通时,一个个欣慰地笑了。马上,他们又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他像长兄般关心员工,安抚员工减少焦虑情绪,大家情绪稳定,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二十多天的坚守,同志们除了上路作业就是在各自宿舍,想家的情绪蔓延。为安抚职工焦虑情绪,张士英对个别人员因疫情产生的不稳定情绪做好安抚工作;同时带领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台球、乒乓球比赛,通过比赛丰富了在岗职工业余生活,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组织全体在岗员工学习《高速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公路养护安全操作规程》等业务知识;观看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引导在岗员工遵章守纪、各尽职守、坚定信念,扛起肩上的疫情防控责任。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