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城市交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公交车长代锦天:坚守岗位保出行 春暖花开再团圆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李皓
2021-02-05 09:19:4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李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石家庄公交车长代锦天也是其中一员。

代锦天正在给保定涞水县老家的父母视频通话。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妈,我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年了,你和爸爸要保重身体,多穿点衣服,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2月1日,长城新媒体记者见到代锦天时,他正在车场给保定涞水县老家的父母视频通话。他说,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选择坚守岗位,方便老百姓春节出行。

  今年49岁的代锦天是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68路车队的一名公交车长。今年年初,石家庄突发疫情,为保障医务人员上下班乘车,石家庄市交通运输部门与7所省级医院沟通,根据各医院人员出行需求,免费开通76条医务工作者通勤班线。代锦天就是其中一位班线车长,负责省二院北院到省二院之间的医务人员通勤。

代锦天负责省二院北院到省二院之间医务人员的公交通勤。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非常辛苦,能为他们服务,将他们安全送到站,我心里也很自豪。”每天清晨6:30,代锦天就会驾驶公交车出发。运行中,保证消杀和乘客安全是重要一环。除常规的车况检查和车辆清洁之外,他还会重点对车厢内外进行消杀工作,对乘客进行测温登记扫描。

  “公共交通停运后,只能骑电动车、自行车上下班,距离又远也不方便。自从代师傅出现后,上下班的困难就解决了,我们也能更安心地投入工作。而且代师傅工作态度很好,超级细心,每次都等大家坐稳后再开车。”车上的省二院医护人员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代锦天决定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而是坚守岗位,方便群众春节的出行。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代锦天的父母已经快80岁了,平时他工作忙,原本计划过年期间回涞水老家看看,但是今年因为疫情,他还是选择不回家和家人团聚。对于这一做法,家人们也表示理解。

  “新的一年希望我的家人都平安健康,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再回去看望老人。”代锦天说。

关键词:石家庄,就地过年,公交车责任编辑:郭洪杰